“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启示-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的启示

黄田
2020-08-01 14:03:27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微观点:“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一线技术工人依旧有出息,照样能成才!

  据媒体报道,杭州快递小哥李庆恒突然走红网络。在从事快递行业5年后,今年他被评为杭州市D类高层次人才。根据杭州市此前公布的人才引进措施,该级别人才将享有100万元购房补贴。这对于90后的李庆恒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让他在杭州安家的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李庆恒这次之所以能够成功获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主要是因为去年8月参加浙江省第三届快递职业技能竞赛时,获得了快递员项目的第一名。在成功拿下比赛冠军后,李庆恒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凭此获得“杭州市高层次人才D类”认定。榜样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技能人才李庆恒与高学历人才一样成为“高层次人才”,具有积极的导向意义和示范价值。

  如今,随着社会对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这种事迹也不算新闻了。今年3月许多媒体报道过酒钢集团的一线技术工人杜均,通过了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高级职称评审,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成为甘肃首位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

  但不管怎样,这些消息,还是让许多一线技术工人感到十分欣慰,看到了未来希望的曙光,对前途充满了自信。

  然而,过去人们对一线工人是不屑一顾的。所以,有些农村家庭即使砸锅卖铁也要培养孩子读大学。因为当时读大学是孩子唯一的出路。有些孩子因为智力、偏科等原因,复读一届又一届,多年都考不上大学,结果搞得家庭一贫如洗,负债累累。

  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些人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较大改变。我有几个亲戚朋友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就不想去考研考博了,因为考研考博要花费许多时间、精力和财力,即使硕士博士毕业也不一定能找到好工作。他们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有的就业,有的创业,有的考上公务员,生活有滋有味。

  马云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我考上北大、清华,可能在哪个单位搞科研,肯定没有现在的阿里巴巴。无独有偶,比尔·盖茨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就离开了哈佛大学,与保罗·艾伦一起创建了微软公司。

  文凭不等于水平,学历不等于能力。学历只能证明你接受过教育程度,能力怎么样,要到社会上去打拼、锻炼和实践来证明。学历再高,如果不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和创业中,也不可能成为人才;如果缺乏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光有学历也成不了优秀企业家。

  诚然,眼下一些大型国企、央企、科研机构等单位,确实需要高学历人才,但许多制造型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却喜欢那些工匠型、技能型人才;他们虽然学历不高,但适合、适用、实惠,有一技之长,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受到政府和企业的肯定和奖赏。

  “快递小哥获评高层次人才”告诉我们,只要你肯学习,能吃苦,不负韶华,砥砺奋进,一线技术工人依旧有出息,照样能成才!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