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职业需要增强学习后劲-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解锁”新职业需要增强学习后劲

杨李喆
2020-07-31 13:43:01 来源:劳动午报

  随着技术革命加速推进、社会前进步伐加快,越来越包容、开放的人才政策为更多群体打开梦想的大门,也给予新职业更多的成长舞台。但是,也应看到,“解锁”新职业离不开坚持不懈地学习。而事实上,面对新职业的不断涌现,每个人都要有学习的紧迫感。

  从数字化管理师、电子竞技员,到网约配送员、全媒体运营师,再到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自2019年4月以来,中国已有3批共38个新职业“呱呱坠地”,不断刷新传统“职业版图”。新职业一方面呼应着蓬勃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对就业者的劳动技能提出新要求。(据7月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职业版图”快速刷新是不争的事实,这也迎合了年轻人追求“职业自由”的需求。尤其是,带货主播、电竞选手、公众号博主、微商电商……这些一度被不少人认为“只是临时干干,还没就业的”的事情如今“官宣”转正。而在今天的就业市场,许多的年轻人也善于通过学习提升,巧妙借助新职业的机遇打开就业新空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90%以上企业希望新职业带来发展新动力,96%以上职场人希望学习新职业。而提升职业发展空间、掌握新技能、为未来做准备,成为职场人士学习新职业的主要动因。当然,要真正“解锁”新职业,所需要的就是不懈地学习。

  6月底,钉钉平台针对新职业学习群体进行抽样调查。根据调查,95%的人认为学习新职业、提升自身发展潜力是走出职业危机的关键因素。“80后”“90后”成为新职业的市场主力军,占比83%。本科、专科学历成为新职业学习主体,占比74%。72%的用户选择线上学习新职业,移动在线学习成为市场主流。由此可见,学习已成大部分人共识。

  “解锁”新职业需要增强学习后劲,既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也期待搭建更多的学习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阿里钉钉联合推出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这是全国首家专注于新职业数字资源培训的线上服务平台,无疑会为人们的学习增力。当然,更为期待的是,类似的学习平台能够多起来且更加规范。

  “解锁”新职业也需要劳动相关法规更完备,并做好相关法规知识的普及。不必讳言,新业态、新职业带来新机遇,但是也面临着收入不稳定、服务保障不全面等实际问题。尤其是,就业新形态对就业服务保障提出了新要求,探索适应新就业形态的权益保障政策,亟待引起重视。对从业者而言,也应该注重劳动法规的学习,以保护好自身权益。

  新职业新前景,是惠利个人创业就业以及社会发展的好事。正如媒体指出,随着技术革命加速推进、社会前进步伐加快,越来越包容、开放的人才政策为更多群体打开梦想的大门,也给予新职业更多的成长舞台。但是,也应看到,“解锁”新职业离不开坚持不懈地学习。而事实上,面对新职业的不断涌现,每个人都要有学习的紧迫感。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