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春运“神器”
//www.workercn.cn2018-02-07来源: 武汉晨报
分享到: 更多

  A04

  曾经,风靡火车站的编织袋,成了出门打工的标配,因为线条流畅粗犷、质地结实,它还一度风靡到了欧洲时尚圈,引得T台名模竞折腰。而今,春运火车站、车厢里,又出爆款“神器”了。那就是涂料桶。昨日,在武昌站,记者看到,在归心似箭的人群里,不拎着两个涂料桶,好像显得太不“入流”。这些质朴的打工人,工地上用完的涂料桶、油漆桶,到年底可以攒一堆,他们就地取材,拿来装年货,香肠、辣条、卤鸡蛋……买不到座票,这涂料桶就是现成的“硬座”,在人山人海的车站里,还可用来登高望远。

  坐着“涂料桶”回家过年

  2月5日深夜,深圳开往武昌的K4386次列车上,不少湖北老乡坐在塑料桶上,一路咣当咣当奔向武昌站。一个个涂料桶,让没有买到硬座票的他们享受了一路的“硬座”待遇。据车上列车员粗略统计,这趟由武汉局集团春运加开去深圳接老乡的列车上,少说也有上百个涂料桶。

  45岁的徐师傅是湖北人,在深圳一家公司从事房屋装修的工作。他上车时就拎着一个涂料桶。列车员跟他攀谈起来,他很兴奋地打开涂料桶盖子,展示里面的物品。上面是一些卤鸡蛋、火腿肠等车上要吃的零食。最底下是几件衣服。小小一个塑料桶,装的东西可真不少。

  “这桶结实,里面东西不怕挤破,随时当座位、当餐桌。要是车上三个人要斗个地主,那就成了牌桌。”徐师傅幽默地说着。

  春运“神器”悄然改变

  K4386次的列车员告诉记者,以往春运,红白蓝交错的编织袋因为装得多且结实耐用,几乎成了务工人员的标配。而今,编织袋渐渐少了,涂料桶成为了春运中的“神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涂料桶其实不仅仅结实耐用,车上能当座位,不少打工人一下拎回十几个,更是因为,这种塑料桶带回家,既能盛水、盛米、装猪食,还能装垃圾,或者挑水浇庄稼。不少务工人员还是受村里人委托,多带了几个回去分享呢。

  当问到会不会担心桶有味道,50多岁的湖北老乡刘先生摇摇手说:“原来里面装的是食品级环保白乳胶,用完后洗洗,一点味道都没有!”

  用前最好洗干净 油漆莫上车

  武昌站工作人员钟先生介绍,这些桶给务工人员提供了便利,不过,还需要注意一些问题。比如,部分旅客用的涂料桶并没有完全洗干净,这样盛放旅途中食用的辣条、卤鸡蛋,就容易串味,甚至污染食物。

  部分旅客不仅携带了涂料桶,还把工地上没有用完的油漆桶、剩余柴油也拎回家了。这些务工人员觉得,扔了可惜,带回家,油漆可以刷刷桌椅板凳或门窗,柴油可以加到农用拖拉机里。殊不知,油漆、柴油是易燃易爆品,是不允许带上车的。

  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 周运华 钟明 王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