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反复强调一个重要论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句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强调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使我们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今天,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总结历史经验,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理解和认识这一论断,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

  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一步步陷入民族危机的灾难中。为了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各种主义和思潮纷纷进行过尝试,但都失败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我们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奠定了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政权基础;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条道路上,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着千万共产党人的奋斗和牺牲。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繁荣和富强。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继续推进。现在,我们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知还要爬多少坡、过多少坎、经历多少风风雨雨、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那样: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总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写好、写精彩,关键在党。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