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中国首次举行抗战胜利日阅兵 宣布裁军30万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斐 李宣良 孟娜

  中国3日在北京举行盛大阅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这次裁军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裁军将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称,裁军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中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负责任态度。

  中国官方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上世纪中叶,刚从战火中诞生的新中国又面临新的战争威胁,1951年10月,解放军拥有总兵力611万,达到历史兵力数顶点。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改革开放的中国多次主动裁军,先后裁减员额100万、50万、20万。中国军队现有总员额230万。此次裁军后,中国军队总员额将减至200万。

  指导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优化军队规模结构,调整改善军兵种比例、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比例,减少非战斗机构和人员。

  杨宇军表示,裁减军队员额,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建设质量。

  尽管军队人员削减,但中国仍需保持适当规模的国防费,因为中国军队武器装备总体水平比较落后、信息化建设任务重,提高军队人员待遇水平、安置退役人员等均需经费开支。

  2014年中国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5%,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仍然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除战备训练外,中国军队承担大量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

  自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的4年间,中国军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先后出动兵力达250万人次以上。

  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近3万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

  出于防御性国防策略、地区安全局势保障需要、维护世界和平的大国责任,中国军队需要保持一定规模。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新俊说,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军队是一支热爱和平的军队,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

  杨宇军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次表明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