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阅兵: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名称有何来历?(组图)
//www.workercn.cn2015-09-03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更多

升旗护卫方队。

装备方队。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护旗手在训练。

三军仪仗队女队员在进行训练。

战机编队拉出绚丽彩烟。

  这些知识助你看懂“门道”

  9月3日上午10点整,纪念大会将正式开始。这时,位于礼炮阵地上的56门迎宾礼炮将以70响轰隆的礼炮声,拉开这场纪念仪式的序幕。在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整场仪式就将进入到阅兵时间。习近平主席会乘坐检阅车检阅部队,检阅完毕后,分列式正式开始,整个分列式预计将持续50分钟。

  50分钟的分列式,我们能看到哪些最新的武器装备?空中梯队会有哪些精彩的表演?徒步方队又有哪些看点?要想看得透彻,看得明白,就请跟着我们的报纸,一起来做一次“阅兵预习”吧。本报综合

  解密藏在阅兵里的那些“门道”

  门道1 10个英模部队方队的名称有何来历?

  此次阅兵式上,10个徒步方队将以英模部队的名称命名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举行的第15次阅兵,也是首次以英模部队名称命名受阅方队的阅兵。这些英模部队方队的前身,代表了我党在抗日战争中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各个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的优秀代表。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这是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后的第一个受阅方队。1941年9月,为掩护晋察冀军区一分区机关、游击队与百姓突围转移,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人奉命阻击日军,面对逼近的敌人,毁掉枪支,纵身跳下数十丈的悬崖。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在平型关战役中,5连当时担任师的前卫,在战斗中击毙敌人上百名,烧毁敌军汽车20余辆。有“猛子”之称的连长曾宪生,接连刺死10余个鬼子后体力不支,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隶属第14集团军,1940年8月,8连所在的一纵队二十五团担负破袭正太路的任务。日寇8月21日夜由小队长登木率50余人意图偷袭二十五团指挥部。双方相距只有10米远,陷入白刃战,日军剩下不到10人溃逃。

  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的前身是八路军129师769团,1937年10月,769团以伤亡30多人的代价,毙伤日军百余人,摧毁敌机24架。

  “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前身是八路军120师716团特务连,1937年10月该部在雁门关地区两次伏击日军,歼敌500余人,迟滞了日军对忻口前线的增援。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1943年春,侵华日军对江苏北部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扫荡”。4连官兵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毙伤日伪军近百人,终因寡不敌众,全连弹尽粮绝,全部壮烈牺牲。

  “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1939年,连队刚成立就参加挺进永城、大战双桥、血战板桥和夜袭马家楼等战斗,创造了新四军第一次用手中武器打下飞机的光辉战例。1945年5月中旬,该部在宿南战役中重创日军,全歼伪军一个团。

  “东北抗联”英模部队:该部独立坚持游击战争14年之久,牵制76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18万,涌现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

  “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先后对日伪作战3800余次,歼灭日伪军2万余人,抗击和牵制日伪军15万余人。

  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由武警北京市总队某支队为主抽组。在战争年代涌现出“杀敌英雄连”“血战磨河滩钢铁连”等英雄群体。

  届时,每个英模部队方队由2名将军担任领队,在他们之后由7名官兵擎举7面代表党领导抗日武装和取得功勋部队的旗帜,居中的旗帜是这个英模部队的名称。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