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苏联元帅崔可夫之孙:中国阅兵展现国家力量与珍爱和平意愿
//www.workercn.cn2015-09-0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更多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恺 戴盈)苏联元帅瓦西里·崔可夫的孙子尼古拉·崔可夫2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即将在北京举办的阅兵式将展现中国的力量,并向世界传递中国追求和平的意愿。

  尼古拉3日将应邀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70年多前,我的祖父曾帮助中国军队抗击日本侵略者。如今,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目睹中国军队展现的力量。”尼古拉说。

  尼古拉的爷爷瓦西里·崔可夫是二战著名苏军统帅,其所领导的第62集团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浴血坚守,最终发动反攻,所属部队一直打到柏林。瓦西里·崔可夫两次荣获苏联英雄称号。

  瓦西里·崔可夫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由于曾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国情,他四次来华,特别是从1940年底至1942年3月担任苏联驻华总军事顾问,曾直接参与制定对日作战计划,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的高级将领有密切接触。

  尼古拉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俄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不仅仅是苏联帮助中国解放了东北,中国人民也有力地支援了苏联卫国战争。”尼古拉说,“除了一部分中国人直接参与抗击德国法西斯,中国军队在国内的军事行动,有力牵制了日本军队,阻止日本关东军进攻苏联,这使得苏联避免了两线作战,能够将战争资源转移到欧洲,专注于莫斯科保卫战等战役。”

  “在二战中,苏、中人民遭受了最惨重的损失,”尼古拉说,“苏联牺牲2700万人,中国伤亡3500万军民,这是无法弥补的损失。不过,经过坚韧不拔的努力,中国人民重新站立了起来。”

  今年55岁的尼古拉是俄科学院院士,也是俄中友协的成员。在他的儿童时代,爷爷经常给他讲关于中国的事情,耳濡目染之下,尼古拉从小的梦想就是巩固俄中友谊,并把它发扬光大。

  “我们正在俄罗斯筹建一个英雄公园,我希望在那里建一座纪念碑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来铭记中俄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尼古拉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