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外媒眼中的中国兵器 “9·3”阅兵式值得期待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中国科学报
分享到: 更多

  随着我国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日趋临近,外媒对阅兵活动的关注也逐渐升温。连日来,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9·3”阅兵的筹备和进展情况,并对有可能亮相阅兵式的中国国产先进武器装备进行了点评。

  西班牙Terra网站报道称,中国共有近一万两千名士兵参与此次阅兵,包括来自17个国家的一千名外国士兵。阅兵仪式上将展示500件武器装备和200架飞机。

  伊朗伊斯兰通讯社8月22日在网站上发表新闻《一万两千名士兵参加中国最大阅兵式》。文中写道,中国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式9月3日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一批拥有国际水平的武器装备将在此次阅兵式上展出。

  《印度教徒报》近日刊发带图片的新闻,报道中国准备举办阅兵式,报道特别提到了阅兵式上即将展现的中国国产武器装备。

  在中国加速推进军事透明化的背景下,外媒对于猜测阅兵式上可能亮相什么样的新式武器尤为感兴趣。

  《俄罗斯报》网站8月25日报道,在当日阅兵的徒步及乘车方队后,此前一直极具神秘色彩的东风-16、东风-5B、东风-21、东风-31A等弹道导弹将出现在天安门广场。此外,中国军队的新型战术导弹、反坦克装备、齐射系统等皆会亮相。

  报道称,其中最为关注的当属东风-26中程弹道导弹的首次受阅,它目前已列装解放军部队。它的射程为4000公里,居于射程2500公里的东风-21C和东风-25中程导弹以及射程1万公里的东风-31洲际导弹之间。

  报道说,颇有意思的是,东风-26列装中国军队令五角大楼深感不安与恐慌。据美国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情报部门于去年5月获知了东风-26导弹的存在。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里克·费希尔认为,这些导弹可能改变地区的实力平衡。

  事实上,“9·3”阅兵式无疑成为中国展现最新力量的一届盛会。法国《快报》分析称,“9·3”阅兵参阅的武器装备,预计将是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在内的中国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并且首次登场亮相的新装备将占较大比重。由此推论,2009年中国阅兵活动之后涌现了各类新式武器,如隐形战机歼-20,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运输机运-20等将会成为此次阅兵焦点。

  韩国媒体也赞成这一看法。韩国《中央日报》近日列出的阅兵主角包括:歼-15舰载机、轰-6K轰炸机、歼-20隐形战机、东风-41战略洲际导弹……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曾在第一岛链以外的远海空域参加过演习的战略轰炸机轰-6K将首次亮相;中国海军的主力战机、辽宁舰上的舰载机歼-15也将首次登场;此前在中国南海上空异常接近美军P-8A巡逻机的歼-11B战斗机,预计也将出现在阅兵式上。此外,中国大飞机的“希望之星”运-20战略运输机、最新型洲际导弹东风-41有可能首次亮相。

  埃及中东社预测,世界很关注近年来中国研发的主战新装备,除了隐形战机歼-20、伊尔-78空中加油机、大型运输机运-20,阅兵式上应该会有99式改进型主战坦克以及长剑-20巡航导弹等新型导弹。

  德国全球新闻网认为,在抗战胜利日阅兵式上,中国展示的武器预计更加现代化,科技元素更加明显,集中体现为“高科技聚集地”,预料会出现一些超级武器。而即将展示的武器系统,将会全面体现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和不断增强的军工制造能力。

  整体看,这些深受外媒关注的中国武器装备,性能优异,作战指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具有强大威慑能力。

  “此次阅兵将成为中国展示最先进国防科技的一次盛会。”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中国举办阅兵展示了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中国军事工业是唯一不靠美国、欧盟和日本支持而发展起来的工业部门,多年来西方坚持对华武器禁运,大大激发了中国武器自我研发能力。”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当前全球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能够生产全系列武器,其他国家只能生产部分系列武器。“9·3”阅兵式,中国将通过大量新式武器,向世界表明“中国武器研发能力恢复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秦志伟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 韵动天鹅湖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