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法制思想中国化的历程再现-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马克思主义法制思想中国化的历程再现

高其荣
2020-11-12 15:40:55  来源:湖南日报

  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全面推进,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形成发展的历程与积累蕴蓄的宝贵经验,已经成为了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在众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究的著作中,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究》(作者杜艳艳、刘宇赤)生动再现了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法制思想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每一时期法制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历史贡献,并深刻揭示了贯穿其发展始终的规律性特征。该书结构简明朴实,以“历史-现实-未来”为纵轴,以“实践-认识-制度”为横轴,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的发展历程逻辑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

  具体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究》有三个方面的特色。

  一、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研究的基本理论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特指改革开放以来历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法制建设观点、看法的总和。作者深入分析了其内涵、特征、渊源、价值等基本问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浓厚的民族特征、典型的开放特征、有机联系的整体特征,指出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和西方法治文明是其理论之源、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是其实践之源、中国法律传统是其文化之源,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在当代中国的发展、创新,是引领中国法制建设的思想指南。这些观点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的重要创新,对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具有借鉴意义。

  二、系统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演进的主要历史阶段。作者沿用中共党史上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分期标准,首先将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法制思想史分为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前者被称为毛泽东法制思想,后者被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依据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在不同时期所蕴含的不同内容和特点,将其划分为奠基时期(1978-1992)、初步发展时期(1992-2002)、进一步发展时期(2002-2012)、最新发展时期(2012至今),这样划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的发展阶段既符合史学研究的基本要求,又便于厘清其主要发展脉络、把握贯穿其中的规律性特征,还能够尽量做到客观、理性,是较为合理、科学的划分方法。

  三、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作出的特殊历史贡献。不同发展阶段的法制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的历史贡献是不同的,作者对每一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思想的历史贡献做了细致的概括分析,认为其发展历程,呈现出了立足国情、吸收各种法治文明精髓,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切身利益,抓住主要矛盾、处理好关键问题,以全面深入推动改革开放为前进动力等规律性特征。它凝聚了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共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心血,集阶段性与连续性、现实性与前瞻性于一身,融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法律思想文化于一体,指导中国法制建设实现了一次又一次飞跃。

  (作者系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