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艾丹
2020-11-12 15:04:23  来源: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

  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创新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显现。

  科技自立自强与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也是一脉相承的,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

  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旨在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生态,鼓励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揭榜挂帅”中,“揭榜”是基础,“挂帅”是目的,作为“揭榜挂帅”的第一步,“揭”标明了人才使用的准则和依据,即能力至上。

  访谈嘉宾

  冯华

  北京交通大学服务经济与新兴产业研究所所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

  记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如何理解“核心地位”的深刻所指?

  冯华: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全会把创新摆在“十四五”时期12个方面重点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长期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站在历史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科学把握了当前世界科技发展的大势,坚持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契合了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的阶段性特征和主要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第一位,强调“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党的十九大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围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提出明确要求。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创新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明确,创新在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愈发显现。

  创新的核心地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这是全球产业竞争的形势所决定的,也是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关键要素;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关键因素;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是发展动力变革的根本要求,从中长期发展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目前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能力亟待增强,自主创新存在短板,在一些关键领域,由于核心技术缺失,“卡脖子”现象比较突出。因此,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食品安全、污染防治、医疗健康、公共卫生预防等重大领域,加强基础研究,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攻克现存的“卡脖子”环节,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关键变量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