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信——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书库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信——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张峰
2019-03-21 09:41:21  来源:光明日报

   【党建书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古今中外,由于政治发展道路选择错误而导致社会动荡、国家分裂、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更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

  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宝贵经验,归结为一点,就是成功开辟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由中央统战部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编写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政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性问题,全面系统论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要求,为党员干部坚定政治发展道路自信提供了一本基本辅导教材。教材着力阐述四个重大问题。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也是中国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是我国人民民主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的不同。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教材通篇体现党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专门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根本原则。特别是依据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最新实践,专设“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章,集中论述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政治发展道路的实质是政治制度选择问题。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必须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来保障。教材全面阐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内容,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特别是专设一章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这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战略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离不开法治。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党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人民民主离不开法治。依法治国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和规范人民当家作主。法治建设要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目的。教材不仅阐述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而且专章论述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为中国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人心和力量支持。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教材专章论述统一战线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的地位,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方针,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使命;阐述扎扎实实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强调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联谊交友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方式,团结广大党外人士共同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峰,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马克思主义调查研究史上的重要文献——重温恩格斯《伍珀河谷来信》

    《伍珀河谷来信》写于1839年3月,匿名发表在青年德意志运动机关报《德意志电讯》刊物上,它是恩格斯深入家乡伍珀河谷地区的巴门和埃尔伯费尔德出身于纺织工厂主家庭的恩格斯,并没有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去审视工人的状况,而是表达了对工人处境的深切同情和关心,他怀着对工人诚挚的感情深入工厂开展调查研究,探究工厂工人真实的生活。

  • 财经素养的基础在于尊重劳动

    2012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将财经素养首次纳入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引发了我国教育界的重视。财经素养教育回应时代之需今天,我们之所以把财经素养作为立德树人的时代内容,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因为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公民需要在创造、管理和使用财富方面养成必要的财经素养。

  • 劳动力市场平衡性问题的研究基础

    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缩短城乡间、区域间、行业间劳动力市场发展差距劳动力市场发展存在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三个问题以平衡性为首。提升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水平的主旨在于保障劳动力市场健康、均衡发展

  • 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分析

    通过借助人社部和国家统计局数据得出的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指数,反映了诸多我国劳动力市场平衡性的特征。具体来看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平衡性是较好的,不过依然存在动态提升空间。随着国力增强、劳动者收入提高、脱贫工作深入、社会福利改善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