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

张丹丹
2019-03-15 08:04:33  来源:学习时报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就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指示等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采访。

  学习时报:您认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应重点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王天琦:一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理念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生态环境治理理念的现代化提供了思想引领。

  二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结构现代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大格局。坚决摒弃以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模式,坚持全面落实各方责任,建立环保事业统一战线,最广泛地深化共识,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

  三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制度现代化。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落实好“金融环保对话”机制,用好“环保贷”等绿色金融政策,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压力。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组织“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解决企业在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需求。

  四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实施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标准等三个基础性工程建设方案以及化工园区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意见,着力谋划推进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污染治理能力水平,帮助企业解决污染物排放“出路”问题。

  学习时报:近年来,江苏在探索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取得了哪些具体成绩,完成了哪些“硬指标”?

  王天琦:2018年,全省PM2.5浓度下降2%,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上升7.7个百分点、劣Ⅴ比例优于年度考核目标,太湖湖体水质稳定在Ⅳ类,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生态环境机构改革、垂管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稳步推进,以系统化、市场化、法治化为取向的制度创新迈出新的步伐,污染物收集、处置、能源清洁化利用和监测监控能力得到提升。

  学习时报:为更好地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您有什么具体的建议?

  王天琦:第一,加强国家层面的指导。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在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第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彻底转变以往环保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把治污主体责任压实到企业,把监管压力传导到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建议在制度层面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淘汰化解产能、强化行业监管等职责分工,真正将“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落实到位。

  第三,采取更多正向激励的政策措施。破除以往过多依赖行政手段治理污染的弊端,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对企业“严管”的同时体现“厚爱”,树立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价值导向。建议国家在财政、金融政策上应向环境治理的标杆企业适度倾斜,强化治污减排的政策预期,坚定企业绿色发展的决心信心。

  第四,加大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建议从国家层面构建更加严格的建设项目准入和污染物处置标准,优先安排资金建设掣肘环境质量更明显的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短板的长度,修补短板的缺陷,筑牢环保能力建设基础。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实学思想

    近日,央视《记住乡愁》栏目播出了上海川沙老街区,该集主题是“实干兴邦”,这里正是著名实业家、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家乡。黄炎培先生一生致力职业教育事业,追求实用教育、发展实业。20世纪初,教育受过去“学而优则仕”观念影响还很深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访谈

文献

  • 毛泽东的入党时间为何是1920年

    今天的中央档案馆保存着一份珍贵的历史文物——毛泽东亲自填写的中共八大代表登记表。在登记表的“入党时间”一栏1920年初,毛泽东身处北京,正忙于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运动。张敬尧是皖系军阀,1918年3月就任湖南督军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