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理论

访谈

坚决如期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吴青
2019-03-15 08:04:00  来源:学习时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点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广西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近年来脱贫取得明显成效。如何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余下的两年脱贫攻坚最难啃的骨头在哪里?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怎么干?《学习时报》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进行了专访。

  学习时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重点就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发表了重要讲话。请您结合广西脱贫攻坚的实际工作谈谈体会。

  陈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袖强烈的宗旨意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和深厚的爱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党的十九大之后,党中央又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这些年来,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广西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要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工作措施,强化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切实找准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偏差,抓好整改落实。聚焦聚力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严守脱贫攻坚的标准,把好脱贫攻坚的方向,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绝不松懈。

  学习时报:请您具体谈一谈,近年来,广西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显著成效?

  陈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2012—2018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25万人,年均减贫超过117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8%降低到3.7%,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2016年、2017年在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广西连续两年被评为“综合评价好”的8个省区之一,也是2017年国家表彰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2对省区之一。2018年,全区实现11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452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我们通过财政投入、政府债券、扶贫小额信贷等各类形式筹集资金近700亿元,重点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粤桂扶贫协作“五场硬仗”,特别是产业扶贫方面,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扶贫路子。结合大石山区实际,大力推广水果、中药材、林木、油茶、核桃等特色扶贫产业,目前全区产业扶贫覆盖率已经超过80%。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农业合作社和“贷牛还牛”、联建联养联种、扶贫车间等新模式,把农民组织起来,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加强与科技人员合作,大力推广先进科技和优良品种,效果非常好。与此同时,统筹力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用上生活用电。粤桂扶贫协作能够得到国家表彰,离不开广东省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投入大量帮扶资金的同时,截至目前还实施了480多个扶贫项目,带动全区近40万贫困人口脱贫。对深度贫困地区采取特殊扶持政策,从全区20个深度贫困县中确定贫困程度最深的4个县为极度贫困县,确定100个极度贫困村、10000户左右的极度贫困户,采取特殊扶持政策,加大扶贫攻坚力度。

  学习时报:脱贫攻坚绝非一日之功,也绝非一路坦途。广西在脱贫攻坚方面还存在哪些困难?

  陈武: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广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1万,排在全国第三位。贫困县、贫困村主要集中在石漠化地区或高寒山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面广、贫困发生率高。不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保障不足,基础设施短板明显。受复杂地形地貌影响,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线路长、施工难度大、建设成本高等问题,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后续扶持任务很重。

  学习时报:接下来的两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广西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陈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19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城拔寨、攻克堡垒的冲刺阶段,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对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咬住关键时期,举全区之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兑现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在工作中,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雷厉风行、从严从实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不断查缺补漏、强化弱项。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突出精准有效,集中力量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围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和饮水安全问题精准发力。强化义务教育保障,根据脱贫摘帽需要,抓好贫困地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促进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强化基本医疗保障,提高贫困人口参加医保比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国家要求。抓好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医疗能力,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落实医联体建设、远程医疗、对口帮扶等措施,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强化住房安全保障,落实住房保障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让脱贫的贫困户都能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开展农村危房等级评定、危房改造对象认定,建立危房台账并实施精准管理,改造一户、销档一户。强化饮水安全保障,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会战,优先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确保全面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强化政策扶持,全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确保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必须强化特殊扶持。统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政府债券和其他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给予专门支持。完成5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按建设成本对极度贫困户危房改造全额补助。确保有劳动能力的极度贫困户每户安排一个公益性岗位。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集中优势兵力,加快补齐短板,打一场攻坚拔寨的合围战、歼灭战。

  加大攻坚力度,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粤桂扶贫协作等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必须打好这“五场硬仗”。尤其是,要狠抓特色产业扶贫。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脱贫的主要路径和基本依托。必须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围绕特色产业化体系建设,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对贫困户增收带动作用明显的种植业、养殖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广扶贫车间等模式,力争每个贫困村都建设一个以上就业扶贫车间。加大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抓好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稳定增收渠道。狠抓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电力、网络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是制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的重要因素。必须集中力量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贫困地区路网规划建设,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保障能力。大力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加快完善农村网络通信、物流配送等基础设施,助推农村电商和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通过就地发展产业、开发就业岗位、岗前技能培训、就地或向外转移就业等方式,确保搬迁户有增收渠道,有稳定就业,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加快建设与安置规模相匹配的水、电、路、污水垃圾处理、休闲娱乐、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持续增强村集体经济,深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深化产业合作、市场对接、劳务协作、人才支持、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协作。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牢固树立抓脱贫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工作都要向扶贫领域聚焦,各种资源优先向扶贫领域聚集,各方力量都要向脱贫攻坚聚合,通过狠抓脱贫攻坚补齐发展短板,使脱贫攻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为经济发展打下更好基础。要扩大改革开放、激发内生动力,更大力度吸引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集聚,更大力度培育市场主体,更大力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更大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特别是发挥好粤桂扶贫协作平台作用,加强与广东方面的对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更多发展要素、资源要素聚集,壮大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加快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 君子能劳 后世有继

    在去年教师节举行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家庭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国家发展战略高度。这次大会还提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劳动的意义被放在重要的位置,孩子的成长中,德智体美劳将缺一不可。司马光把“能劳”提到事关家族存亡的高度,是生存的根本,家族兴旺的根本。人只有依靠自己的劳动,依靠艰苦持业,才能生存发展,家族也才能立足、延续,子孙才能兴旺发达。家族如此,个人亦如此。

  • 劳动教育一本万利

    长期以来,劳动的育人价值及功能被家长忽视,是非常遗憾的。曾有行家言:一个人的劳动素养在成长和生活中都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就像一个人的书卷气无法掩饰,一个人的劳动素养甚至可一目了然。过去在农村订亲,婆家人首先要托人偷偷观察女孩的家务活做得怎么样,而娘家人也会托人观察小伙子干农活怎么样

  • 从全要素生产率看高质量发展

    缘起: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提出全要素生产率的概念,这个经济学中常用的概念生产率衡量的是资源利用效率。资源是稀缺的,让稀缺资源发挥最大效用是任何生产过程都追求的目标。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各种资源又被称为投入品。

  • 新时代呼唤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鼓励中等职业学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将动手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大力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的一贯要求。党的教育方针一贯重视 “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访谈

文献

  • 改造思想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英雄王杰的共产主义思想改造观

    编者按:王杰,原济南军区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位杰出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1965年7月14日王杰,牺牲时年仅23岁,入伍不到4周年,被誉为雷锋式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入伍后他很快加入了共青团,并连续三年被评为“五好战士”

  • 徐特立入党:一本没有字的教科书

    徐特立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被称为“延安五老”之一,他的一生都与革命和教育事业有关。1927年5月徐特立1877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备尝贫寒之苦中,逐渐成长成为一名进步的知识分子,走上探索救国救民真理的道路。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