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改革开放思想的理论贡献
蒋 斌 周 薇
//www.workercn.cn2017-06-26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富有时代眼光和理论创见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改革开放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最新发展,是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关于改革开放目标和布局的新思想新贡献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并围绕这个居于引领地位的崇高奋斗目标,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总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和新发展。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总体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包含了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形成“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推动总体目标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抓手,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顶层设计。

  ——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是对我们党改革开放理论的重大创新。其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的根本方向和原则立场;改革的总目标首次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路径,是对时代要求的创新性回应;“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则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而提出的具体改革目标,表明新一轮改革是全面改革,是各个领域改革的系统展开和联动推进。这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生动体现。

  ——提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并系统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他强调:“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宝库。

  二、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思想新贡献

  ——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对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分析,提出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深化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其经济体制改革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创性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三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四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他用“新常态”来判断当前中国经济新的特征、标注中国经济新的方位,这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深刻认识的新理念新判断。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为我们把握经济形势、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了科学指导。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创新性战略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新境界。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矛盾运动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应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要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深化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突破口,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将创新驱动发展定位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对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社会生产力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利于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形成改革开放新的动力源,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阐述,体现了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和改革发展动力机制的深刻认识,并把我们党对创新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上的又一个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深刻阐述了对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出新定位、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的重大意义,体现了我们党对这一问题认识的又一次思想升华和理论飞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一个新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新的成果,标志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