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意义
刘德海
//www.workercn.cn2016-04-14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包含一系列重大原则和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也贯穿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法,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从方法论的角度观察和思考,对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是我们党一贯的立场。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关键是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基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从客观的“经济事实”出发,研究和揭示特定历史条件下生产关系调整变革的规律;把人类社会作为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规律。

  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决不意味着拘泥于某些论断,用不合时宜的个别结论剪裁现实。我们党始终坚持立足时代发展、基本国情和伟大实践,用中国的眼光观察问题,用中国的智慧思考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着力揭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关系的特殊本质和运行规律,致力于升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的系统经济学说。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符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把握共产党执政的规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是中国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始终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同时体现了我们党的执政规律。

  发展问题不仅是经济问题,同时也是自然问题、社会问题。仅从经济领域看经济、抓经济,发展就容易走向偏颇,难以保持协调和持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一重要论断将三个规律并列提出,体现了我们党对发展内涵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和核心内容,特别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既蕴含了经济规律的丰富内涵,又体现了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的发展要求,是把握和遵循这三个规律及其内在统一性的结晶。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实践探索的过程,也是理论创新的过程。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双向互动,是我们党认识规律、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应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双向互动、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伴随着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逐步深入,我们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形成了高度凝练的思想成果、理论成果和经验总结。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党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创造性发展,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更是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并且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等等。这些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学理支撑。(作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