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经验启示
陆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www.workercn.cn2017-03-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使之更好为广大官兵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

  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实质是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适合大众需求。这对于我军来说,就是运用通俗朴实的语言、鲜活具体的内容、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彰显党的创新理论的生命力亲和力感召力,使之更好为广大官兵所理解所接受所运用。这是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的时代要求,也是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的基本经验。“大功三连”坚持用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的做法,实际上是走了一条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之路,这给我们以重要启示。

  真理性是理论魅力的源泉,要强化价值认同,牢固立起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

  “大功三连”几十年如一日,矢志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优良传统,用先进理论引领连队建设发展。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必须深刻认识其真理魅力,引导官兵不断强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真理性的价值认同和坚定信仰。

  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产生并运用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真理。作为真理,它是引领实践的航标。马克思主义认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回顾改革开放历史,我们在经济建设、政治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归根到底得益于我们党善于用科学理论引领实践发展。它是开启心智的钥匙。真理之所以能开启心智,就在于它能指引人们透过现象把握本质,推动实践主体在改造世界中充分张扬主观能动性;能指引人们透过偶然把握必然,推动实践主体在遵循规律中走向历史自觉;能指引人们透过局部把握全局,推动实践主体在登高望远中开阔视野。它是奠基信仰的灵魂。只有深刻认识到党的创新理论所具有的真理性,才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上的“钙”,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立得更牢。

  内容鲜活是理论武装的生命,要聚焦核心指向,扎实推进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进入”

  “大功三连”在强军实践中保持先进,根本在于坚持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一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必须突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个核心内容,扎实推进讲话精神“三进入”。

  所谓“大众化”,是一个历史的发展的范畴,只有那些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的科学理论,才能走进大众、掌握群众。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就是闪耀着真理光芒和时代光辉的最新理论成果。它立足新的时代条件,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科学回答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是推进强军实践的根本遵循。习主席深刻洞悉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着眼实现强军梦,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系列讲话“军事篇”,极大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为全面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它充满着唯物观点、辩证观点、实践观点、发展观点、群众观点,饱含着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为我们把准人生航向、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方法创新是开启理论兴趣的钥匙,要丰富载体形式,着力解决理论武装“接地气”问题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大功三连”在学理论、育新人过程中,注重方式方法创新,采取课程化学习、通俗化讲解、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等方法,有效增强了理论武装效果。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就要适应官兵认知特点,重视方法手段创新,探索运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有实感、有温度、接地气。

  列宁曾说,最高限度的马克思主义=最高限度的通俗和简单明了。要用兵言兵语传播理论,通俗易懂析事论理,深入浅出释疑解惑,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把深理论说成“大白话”,增强理论传播的感染力;用身边人身边事引证理论,联系官兵家乡变化、亲友人生出彩、驻地发展成就等活生生的社会现实,引导官兵感悟理论魅力,增强理论教育的现实感;用强军实践演绎理论,结合改革强军、转型发展、练兵备战等生动实践,引导官兵深切感受创新理论的实践威力,增强理论武装的感召力。创新信息化的教育手段,依托政工网施教,开设专家博客、打造网上慕课、开通网络信箱等,搭建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助力理论武装;利用手机APP促读,第一时间推送中央最新精神,及时传递最新理论信息,强化理论学习;借助网络公众号引导,精心打造理论骨干队伍,主导舆论走向;用好朋友圈传播正能量,促使官兵在信息传播和情感交流中弘扬主旋律。

  良好环境是强化理论武装的沃土,要创建学习型军营,倾心营造学理论用理论的浓厚氛围

  注重环境育人,是“大功三连”的一个成功做法。他们从实际出发,把重大理论观点制成标语牌挂起来、用橱窗板报展出来、制成随身卡带起来,以营造浓厚氛围感染官兵。他们的经验表明,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就要积极创设环境条件、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构建学习型军营,让官兵处处受教育,时时有感悟。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普及化,就要像三连那样高度重视抓好理论学习的环境建设。营造勤学尚武的人文环境。建好用好部队史馆、连队荣誉室,抓住新兵入伍、老兵退役、晋职晋衔等时机,组织学习参观,把理论武装贯穿于传统教育全过程,引导官兵在回望部队历史中强固铁血军魂、激发血性胆气;建好用好景观廊路、宣传橱窗,强化领袖思想观点、功臣模范图画、兵家名言经典等传播效应,促使官兵在军营文化熏陶中强化维护核心的政治意识、精武强能的报国之志。营造主题聚焦的媒介环境。守好传统媒介,巩固强化党报党刊等在传统媒介中的基础地位,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教育、理论传播中的主导作用,认真落实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观赏优秀影视剧等有关规定,引导官兵在健康向上的阅读视听活动中铸魂砺志、陶冶情操;用好新兴媒介,着力打造网络教育支撑平台,结合部队实际,深度开发数字化信息资源,丰富网络教育形式,让官兵在新媒体环境中激发理论兴趣、升华精神境界。营造导向鲜明的制度环境。用制度规范学习,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学习、团以上领导干部理论集训、理论学习日等有关规定,确保理论教育按计划落实;用考核拉动学习,采取述、评、考等方法,定期对理论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评;用奖惩激励学习,注重考评结果的运用,把学习效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与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用绩效检验学习,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理论学习的硬标尺,推动理论学习成果向强军实践转化。

  (执笔:杨洪江 周 敏 沈根华)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