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专家学者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纪念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2020-08-30 08:07:17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毕生探索真理,胸怀坦荡,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坚持不懈,忘我奋斗。

  一、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领导人

  张闻天同志1900年生于江苏省南汇县(今属上海浦东新区)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代,他目睹中国内忧外患,积极投身时代大潮,探索救国救民之路,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热情战士。他发表《社会问题》一文,介绍了《共产党宣言》部分内容,开始尝试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考察中国社会问题,成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者之一。此后,他加入少年中国学会,东渡日本留学,赴美勤工俭学,回国后任中华书局编辑。从1919至1925年,张闻天同志致力于文学革命,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斗争,创作和翻译了大量新诗、散文、小说、戏剧、评论等作品,被誉为“少年文学家”,是我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代革命文学家中的一员。同时期,他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学说和研究中国社会,对各种思潮加以比较鉴别,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1925年他在五卅运动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派往苏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

  1931年初,张闻天同志从苏联回国,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任中央党报委员会书记,同年9月任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党的领导机关占据统治地位的情况下,张闻天同志作为中央领导成员,对“左”倾教条主义的推行和宣传(主要是对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的影响)负有相应的责任。但同时,他从对左翼文化运动的指导中,逐步认识到“左”的严重危害并开始纠“左”的尝试。1932年10月,他在《文艺战线上的关门主义》一文中,强调要反对左翼文化运动中的“左”倾关门主义,团结革命的小资产阶级的文学家,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1933年初,张闻天同志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1月,在党的六届五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他担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长征途中,他深刻认识到只有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才能指引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毅然与“左”倾错误路线决裂。遵义会议上,他按照会前与毛泽东同志、王稼祥同志共同商量的意见,作了批判“左”倾军事路线的报告(亦称“反报告”),并受委托起草会议决议,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实现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伟大历史转折,作出了重要贡献。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如果没有洛甫(即张闻天)、王稼祥两个同志从第三次‘左’倾路线分化出来,就不可能开好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后不久,中央常委分工推举张闻天同志代替博古同志在党内负总责。从这时一直到1938年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党中央日常工作由张闻天同志主持。他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真理,抵制谬误,坚决实行毛泽东同志主导制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同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阴谋的斗争,为实现党中央的团结和实行有效的集体领导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征胜利后,张闻天同志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付出了艰辛努力,为实现党从土地革命战争到全民族抗日战争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战略转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主持召开1935年12月瓦窑堡会议并起草决议。瓦窑堡会议决议和会后毛泽东同志《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1936年西安事变爆发后,张闻天同志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创中国革命和抗日新局面,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于1937年8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即洛川会议),赞同毛泽东同志阐述的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在敌后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等重要思想,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随后配合毛泽东同志在中央内部对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进行抵制和斗争。张闻天同志还始终关注党的文化统一战线的建立,主持制定、起草了许多有关文化运动重要方针政策的文件,与毛泽东同志一起,为党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理论创新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理论研究、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中成绩卓著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后,张闻天同志实际离开了党内“负总责”的岗位,主要负责理论研究、宣传和干部教育工作,担任中央宣传部部长、干部教育部部长和两部合并后的宣传教育部部长、《解放》周刊主编、《共产党人》编辑、马列学院院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

  在主编《解放》周刊和《共产党人》期间,张闻天同志撰写大量文章,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和抗战必胜前途,鼓舞全国人民坚持抗战的斗志,批判党内存在的“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他写的《论青年的修养》《论待人接物问题》等文章,在党员和青年中产生广泛影响。为开展国际宣传,他于1941年在延安创办了用英、俄、法三种文字印发的刊物《中国通讯》;1944年主编党内《参考资料》,比较系统地调查研究国内外重大问题。

  在全民族抗日战争的新形势下,培养干部成为党的一项紧迫任务。张闻天同志认为:“在统一战线中更要提高马列共产主义教育,特别加强党校工作,培养能够深入群众的干部,能够应付统一战线局面的干部,使干部适应于新的条件”。1938年,他在延安领导筹办了马列学院(后改组为马列研究院、中央研究院)并兼任院长,坚持理论与实际一致的办学方针,重视党的方针政策和重大现实与理论问题的学习与研究。他亲自领导制订实施学院教学计划,多次约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中央负责同志和从前方回来的地方、军队领导作报告,为党培养了大批治党治军人才和理论骨干。同时,张闻天同志主持编译出版了《马恩丛书》(10册)和《列宁选集》(20卷),扩大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学习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的精神食粮。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张闻天同志以严肃的自我批评精神解剖自己,恳切表示:“过去没有做实际工作,缺乏实际经验,现在要补课”,主动要求到基层做调查研究工作。1942年1月,他率领调查团赴陕北和晋西北农村进行了长达一年零三个月的实地调查,撰写了大量调查报告。这些调查报告,既是抗战时期中国农村实地考察的宝贵记录,也是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他还根据调查研究的体会写作《出发归来记》,深刻认识到:任何共产党员,“只要他一旦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他就会硬化起来,走进老布尔什维克的博物馆,做历史的陈列品”,而“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这表明张闻天同志完全接受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标志着他在思想上、理论上的成熟。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张闻天同志继续当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

  抗战胜利后,张闻天同志主动要求到东北地区做地方工作,历任省委书记、东北局常委兼组织部长、东北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建立根据地、发动群众、肃清土匪、土地改革等方面均有突出建树。他为东北局起草的《关于东北经济构成及经济建设基本方针的提纲》,明确提出东北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六种成分(后经中央修改为五种)及党对其不同的方针,是我们党最早全面论述新民主主义社会经济结构的文献,其基本思想被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所吸收。此后,张闻天同志一直坚持探索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理论,对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