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院校应在加强劳动教育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工会院校应在加强劳动教育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杨志强
2020-09-21 07:28:0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工会干部培训院校是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的重要阵地。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各级工会干部培训院校要立足工会干部培训教育职能定位,激发推动劳动教育的新动能,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表述了劳动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关系,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目标与路径。7月,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各级工会院校可适时举办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干部培训,在培训中增设工会参与劳动教育专题内容,充分发挥工会干部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撑作用,引导鼓励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工作,引领广大职工践行劳动教育理念。

  工会干部培训院校是各级工会组织教育培训工会干部的基地,是推动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的重要阵地。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各级工会干部培训院校要立足工会干部培训教育职能定位,提高劳动教育思想理念的新认识,激发推动劳动教育的新动能,展现劳动教育的新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劳动教育进程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一是要深刻认识与准确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任务要求,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关系着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素质的提升。在推进劳动教育的进程中,工会干部培训院校要全面认识、深入理解劳动教育在新时代下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在思想上先行一步,把劳动教育同党的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联系在一起,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联系在一起,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我们从思想认识上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新理念、新价值,自觉地把新时代劳动教育思想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劳动教育相结合,融入工会干部培训教育的工作实践与理论教学中,以思想认识的新提高,创造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的新成绩,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要充分认识工会组织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工会干部培训在推进全社会劳动教育中的功能定位。从职能定位上看,工会组织担负强化劳动育人功能、宣传劳动教育精神内涵、搭建劳动实践平台、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等重要任务。工会干部来自生产一线,与职工群众最近,懂得劳动的艰辛与劳动的价值,是开展好劳动教育的重要组织力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是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新时代工会干部培训要积极参与劳动教育的理论探索、规律总结,不断提高工会干部培训学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引导工会干部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工作,引领广大职工践行劳动教育理念,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工会干部培训院校既要发挥好干部组织培训的支撑作用,又要展示工会干部培训在宣传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要在推进全社会的劳动教育大局中更好地彰显作为、体现价值。

  三是要充分挖掘工会干部培训院校的特色资源,发挥联系劳动模范工匠群体的独特优势,把劳动教育的思想理论与价值体系,融入到工会干部培训教育的全过程。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劳动教育,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榜样引领作用,是提高劳动教育成效的关键措施。工会组织与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天然联系,是工会干部培训院校开展好劳动教育的特色资源和独特优势。工会干部培训要学好用好新时代劳动模范、大国工匠这一群体的精神营养和资源优势,分享成长历程、讲述劳动的价值、意义与快乐,讲好劳模、工匠故事,编好用好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这本“活教材”,增强培训教育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说服力、影响力,提升培训教育质量,推动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内容不断完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打造劳动教育新的着力点、增长点,在创新劳动教育中展示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先进性作用。

  四是要探索工会干部培训教育方式方法的创新发展,推出一批劳动教育培训专题新课程,编写一批劳动教育新教材,发挥教学课程阵地的引领作用。工会干部培训院校要率先举办劳动教育专题培训,在培训教学课程体系中增加劳动教育理论思想新课程,学习新时代下劳动教育理论。要以培养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为核心,开设劳动教育系列课程体系,培养工会干部劳动理论、劳动思想与劳动价值,坚定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信仰。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推出一批劳动教育新课程、优秀课程与精品课程,把新时代劳动教育思想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有机融合。要以开设劳模课程、工匠课程为课程典型示范,推动劳动教育理论的知行合一,展示劳动教育的课程教学吸引力。各级工会干部培训学校要结合自身优势,开设和优化劳动教育课程,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工会干部培训院校劳动教育的特色课程、优秀课程、精品课程。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干部培训学院院长)

编辑:宋环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