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工运前沿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魏国强
2020-12-21 07:46:0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深刻的理论意义、鲜明的实践意义。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深刻的理论意义、鲜明的实践意义。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实施“学悟守正”行动,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通过主席办公会、常委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突出学深悟透,交流研究成果,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干部培训,充分利用各级工会阵地,分层分类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强化宣传引导,在工会宣传舆论阵地开设学习辅导专栏,深度宣传阐述。

  实施“举旗育人”行动,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切实扛起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为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而努力。注重工作谋划,胸怀“两个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谋划,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适应职工队伍状况新变化,突出非公经济组织等重点领域和农民工、青年职工等重点群体,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凝聚力。筑牢理想之基,广泛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职工”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宝贵精神财富、凝聚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前行动力。擦亮工作品牌,继续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班组”工程,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举办全国劳模报告会暨“劳模精神进校园”——新时代劳动教育宣讲活动,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实施“建功立业”行动,全面动员职工在正确方向上追梦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各级工会要积极引领广大职工把投身“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典型培树力度,聚焦先进典型,广泛开展专题化、立体化、分众化宣传,推动更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竞相涌现。真情关心爱护典型,把待遇落实到位,把真情服务做到位,引导广大职工学习劳模、争当先进。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持续深入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提升竞赛的组织程度、覆盖范围、活动质量上下功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组织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拓展“五小”活动内涵,不断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积极助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搭建交流平台,加强长三角工会之间的联络互动,建立工作联动开展机制,组织开展职工文化、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制度联通,在工作中实现跨区域融合。

  实施“暖心聚力”行动,做细做实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工作。各级工会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创新维权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切实做好维权服务的主责主业。把推动就业创业摆在突出位置,扎实做好职工的线上技能培训、转岗再就业、技能再提升,多渠道开展就业培训。发挥“促就业惠民生·当好职工娘家人”专项扶持资金作用,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月”“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等活动,多措并举做好稳就业工作。探索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关注疫情给困难职工生活带来的影响,及时提供帮扶服务,确保应帮尽帮。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绩效考核办法,用好“全省工会困难职工信息管理系统”,探索建立困难职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救助、精准退出等机制。维护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健全劳动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发挥工会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等优势,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劳动争议纠纷。

  实施“强基固本”行动,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要总结95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努力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工会要对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完善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健全工作体系上下功夫,不断完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江苏工会服务网”和“江苏工会报媒一体化”建设,为职工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探索深入推进机制,拓展试点项目,坚持协同发力,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坚持不懈大抓基层,持续开展八大群体会员发展扩面行动,深化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开展基层工会服务职工优质项目评选,激发基层工会服务职工活力。加强服务职工阵地建设,推动将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落实公益保障政策。加强工会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开展“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推动工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观点撷英】推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更好发挥作用

    12月19日,首届劳模创新工作室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论坛上,多位负责创建和运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劳模和企业代表,总结分析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创新创造为企业增效和提供人才保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以及当下面临的问题。

  • 【工作研究】工会引领社会组织提升服务水平的思考

    工会在加强对劳动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过程中,要主动作为,探索共建共联的有效路径,围绕职工所需,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发挥作用,实现服务水平提升。

  • 【热点思考】构建“共享+工会”工作机制的建议

    “共享+工会”工作机制借助云平台与大数据技术,以智慧工会平台为中心,把众多企业、工会与职工聚合在一起,发挥服务共享低成本、优势互补高效率的优势,让工会服务更为人性化。

  • 弘扬“三个精神” 铸就大国重器

    中国航发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劳动圆梦,以奋斗启航,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奋力走好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新征程,创造新的业绩、铸就大国重器。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