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发展智能经济的关键时期-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书评书讯

把握发展智能经济的关键时期

邬贺铨
2020-12-01 08:41:25  来源:经济日报

  眼下,以5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智能时代正在呼之欲出,与以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为代表的信息时代相比,智能时代对我们生活、学习与工作的影响将更为广泛。从人+机器、机器辅助人到机器代替人,从提高生产效率到提升生活水平,从提供知识信息到引导辅助决策,人工智能正在以更深刻的方式影响人类生活且改变社会。《智能经济》一书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消费领域和产业领域的应用案例,展现了人工智能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果。

  回望过去十余年,光纤通信容量提升了100倍,移动通信速率提升了1000倍,超算能力提升了1000倍左右。信息采集、传输和存储效率的提升,以及计算能力的迅猛发展,奠定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以此为基础,深度学习算法实现突破,揭开了人工智能新时代的序幕。

  《智能经济》一书对“智能经济”有一定的阐释,认为“数字经济正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有报告提出,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为全球额外贡献13万亿美元的GDP,平均年增长率为1.2%,人工智能足以比肩19世纪的蒸汽机、20世纪的工业机器人和21世纪的信息技术。还有报告指出,人工智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归纳为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提升劳动生产率和改进产品及服务质量三个方面。这也正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所期待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新动能。可以说,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大问题。

  在大数据、算力和算法三驾马车的拉动下,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进步并已经在一些方面超越人类的平均水平。但需要认识到,在很多项目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表现并不代表人工智能可以胜任人类现有的所有工作。人工智能是通用技术,社会生活和各行各业都是人工智能可以发挥作用的舞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也从追风逐渐趋于理性。面对这一技术,不能急功近利,要为人工智能的长跑积蓄力量。

  总之,智能时代正向我们走来,与20年前相比,这是更宏伟的时代。下一个十年是发展智能经济的关键时期,智能经济是干出来的。面对未来发展,《智能经济》一书告诉我们应如何迎接新的机会与挑战。这本书从基础理论、底层技术、产品开发、服务应用以及人机交互等维度介绍了智能产业化的支撑技术和产业智能化丰富的应用案例与前景,为我们展现了未来智能经济的美好画卷,这些会带给读者更多的启示。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 以劳模精神激发创新活力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 践行劳模精神 把工作干到极致

    11月24日,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看着电视里熟悉的画面,回想5年前自己接受表彰时的情形,仍然非常激动。

  • 工会组织要为劳模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辟阐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在新时代弘扬三种精神的重要意义。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