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村落:“保护链”别成“利益链”-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社评

传统村落:“保护链”别成“利益链”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2019-02-15 07:24:0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从保护传统村落到建设特色小镇,从改造老街古巷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越来越多旨在打捞岁月、沉淀历史的保护工作渐次展开。珍惜这份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想清楚为什么出发,以人为本,不敷衍、不跑偏,切实把好事办好。

  据2月13日《半月谈》报道,去年底,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调查推荐名录发布,6000余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而记者近日了解到,在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中,仍存在规划不明、多重管理、保护意识不强、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部分保护流于表面,“一刀切”、同质化现象严重,部分虽入选名录却疏于管理,衰落现状令人担忧。

  传统村落作为中国农耕文化的符号和载体,凝聚着各民族、各地方人民生活生产方式、习俗观念、信仰和审美情趣。2012年我国首次启动对中国传统村落的大调查,初步掌握了近2万个传统村落信息。2014年,随着传统村落保护指导意见、保护规划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发布,国家层面的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初步建成,加之五批共6000余个传统村落名录的公布,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然而自上而下的保护,在执行和落实过程中,或被敷衍应付,或变形走样,保护效果大打折扣。传统村落保护在实践中“掉链子”“出岔子”,有多重原因。有的地方对政策产生了误读,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的定位错位,甚至认为传统村落保护就是要上项目、搞旅游;有的地方急功近利、过度开发,导致“建设性破坏”,一些村落盯着成功申报名录后可获得可观保护资金,拿到钱后便完事大吉;有的地方则由于保护规划和设计不接地气、可行性差,导致具体的建设、改造无法实施……种种不尽如人意的保护现状,不仅让村里的人们失望,还不同程度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也让政策善意难以落地。

  正视传统村落保护中的问题,有必要看看做得好的样本。比如,有些地方意识到,保护传统村落的要义在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而非仅仅是对传统村貌的固守和恢复。浙江台州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汇聚专家办起乡村振兴学院,一批示范性教学点正在“先行先试”;湖南省会同县高椅古村在保护中首推消防安全和环境整治工程,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传统文化的挖掘同步进行,让村民最大程度享受到村落保护的红利。

  实践告诉我们,保护古村落不是简单机械地修旧如旧,更不等于疯狂砸钱、大上项目,它首先需要当地政府与百姓对保护工作的必要性与价值有充分认同,绝不能让“保护链”变为“利益链”;其次,要明确保护传统村落的目的是可持续发展,是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是为了留住那一抹淡淡的乡愁。在此基础上,考虑因地制宜发展相应产业。如果过分强调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任务,有可能让村落保护背上太过沉重的包袱。

  说到底,传统村落终归是人的村落,保护过程要坚持以人为本。如果忽视了对生活在村落中的村民的关照,可能会让传统村落变成“死标本”。当村中的人空守一间老屋而无缘便利的现代生活,当他们对家门口的建设与改造没有多少话语权,势必会削弱他们对家乡的文化自信与归属感,甚至可能会加剧传统村落的空心化。在恢复传统村落机理的同时,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公共服务的提升,让传统村落更加宜居,让村民在村落保护中有更多获得感,是传统村落保护中的现实需求。

  传统村落汇集着中华历史文化的基因与密码,而我们的抢救和保护进度依然赶不上其逐渐消失的速度,因而,相关保护不可有丝毫的耽搁和懈怠。

  当下,从保护传统村落到建设特色小镇,从改造老街古巷到打造历史文化名城,越来越多旨在打捞岁月、沉淀历史的保护工作渐次展开。珍惜这份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想清楚为什么出发,以人为本,不敷衍、不跑偏,切实把好事办好。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委内瑞拉局势的三种可能

    自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瓜伊多宣称就任“临时总统”后,委局势持续紧张。目前委总统马杜罗仍然得到最高法院和军队的支持,但以美国为首的外国干涉正试图从经济、外交甚至军事等方面向委政府继续施压。

  •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

  •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人物

  • 翟天临人设崩塌,吃相让学术蒙羞

    刚刚在春晚上出演打架角色的“学霸”明星翟天临,近日遭到了360度无死角的学术打假。惯于在社交媒体上秀自己“写论文”的演员眼看事情越闹越大,发“帽子”的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坐不住了。前者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

  • 谨记,舆情从来不休息

    演员翟天临因为直播中问了一句“知网是什么?作为一件多元主体舆论事件,这当中投射出的种种问题,尤其是舆情回应和处置的过程,值得我们反思。

  • 林志玲春晚节目引争议:不甘寂寞的替身不是好替身

    林志玲在央视春晚表演水上芭蕾节目《绽放》获得一致好评,但近日却曝出“替身争议”, “水下替身”本人发文称“志玲姐姐在排练最后一天才来到现场”。

  • 带来价值的奋斗才有力量

    认识胡善辉,是在去年9月的一期电视节目上。这个英俊刚毅的大男孩,很难让人联想到他就是希望工程照片中流着鼻涕的孩子。那张让人印象深刻的照片,曾给很多人带来了感动。照片中的他穿着破烂棉衣正在大声朗读,流着鼻涕、张着大嘴、专注读书。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