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老旧住宅电梯更换该由谁买单?

朝阳
2019-01-14 10:13:01  来源:中工网

  高楼云集的上海市,服役超过15年的电梯已经有3万多台。根据该市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实现对使用满15年以上的老旧住宅电梯进行远程监测。

  事实上,上海市面临的老旧电梯问题,在其他城市也存在,1998年房改后首批建成的商品房小区,如今已有20年房龄,步入老旧小区行列。在房改之前,单位宿舍式的高层住宅,其电梯维护自然由单位买单,而如今,新建小区的电梯维修和更换究竟该由谁买单,这个问题既简单又复杂。

  说简单,是因为住宅楼电梯属于小区业主共同所有,其维护自然应由公共维修基金买单。说复杂,复杂的地方恰恰也在这里,想提取公共维修基金来修电梯,并非易事。

  首先,并不是每个小区都具备这项基金,一些老旧小区在房改后,产权分散,并未缴纳公共维修基金。而对于新建商品房小区来说,虽然在购房人初次购房时会缴纳这项基金,但提取公共维修基金的前提是小区组建业委会,并且提取工作得到多数业主的同意。

  在现实中,一些小区建成多年,业委会要么迟迟未建,要么效率不高。有的小区即便有业委会,业委会也有意提取公共维修基金以大修电梯,也往往会因为业主投票赋权、相关部门审批、工程具体执行等多方面问题难有进展,毕竟,对于业余从事业委会工作的业主们来说,完成复杂的行政审批、资金监管和工程监理力不从心。

        电梯安全事关住户生命,有关方面应当在持续推进小区业委会建会工作的同时,简化公共维修基金提取手续,同时探索包括电梯维修更换在内的住宅小区维护工程的组织、监管、扶持机制。再者,有关部门可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参与其中,从而弥补业委会在工程执行能力上、公共维修资金在资金支出上的不足。在这一良性循环机制的形成过程中,有关立法部门、房屋管理部门、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乃至业主自身,都应当尽起自己的职责。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