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美国建墙僵局何时破解

毕振山
2019-01-14 10:16:37  来源:中工网

  从去年12月22日至今,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有20多天,创下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不建墙无预算”,国会民主党人则决意与总统死磕到底。对于特朗普和民主党人来说,此次僵局不仅事关双方移民政策,更是新国会上任以来的“第一战”,任何一方的妥协退让都可能让对方在未来两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博弈中占得先机。

  美国政府此前关门时间最久纪录是克林顿时期的21天,而此次关门到1月12日已有22天。特朗普坚持让国会拨款57亿美元,用于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造隔离墙,否则不签预算案;掌控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则拒绝为建墙拨款。双方多次磋商都无果而终。截至1月11日,特朗普和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口风均未见松动,意味着关门僵局仍可能持续。

  特朗普之所以坚持建墙,是因为这是他的竞选承诺之一。在2016年大选中,通过造墙加强边境安全、打击非法移民是特朗普动员选民的核心口号之一。上任之后,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墙则成为特朗普兑现竞选承诺、为2020年大选布局的手段。1月11日发布的一份最新民调显示,超过八成共和党选民支持在边境造墙,这意味着造墙已经成为特朗普和共和党移民政策的象征。

  与共和党通过造墙谋求安全感相反,民主党人认为造墙就是一项纯粹浪费人力财力的工程,根本不足以解决非法移民涌入问题。更重要的是,民主党人认为建墙这种方式“很不美国”,与美国以往开放性的移民政策背道而驰。大多数民主党选民反对造墙,成为国会民主党人决意与总统对抗到底的“后援”。

  对于特朗普和佩洛西来说,建墙僵局还事关两人的“成败”。在去年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的民主党人选择78岁的佩洛西出任众议院议长,与共和党人和特朗普对抗就成为佩洛西的“使命”。面对分裂国会,72岁的特朗普也似乎并不将民主党人可能的阻击放在眼里。就这样,建墙成了特朗普和佩洛西的“第一战”,至少在未来两年,两人还将上演无数次类似交锋。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指望特朗普和民主党人妥协以化解僵局并不现实。特朗普可能的选项之一是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利用国防部资金造墙,但这实际上意味着特朗普“认输”,因为民主党人并未在预算问题上让步,也因为造墙的后续资金仍然会是问题。这场谁都不愿先退一步的“角力”,接下来可能会被舆论、经济等外因影响走势。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