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治理餐厨垃圾,咋办好?

舒年
2019-01-18 10:57:19  来源:中工网

  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进行的全国非洲猪瘟防控远程培训上,该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要“杜绝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在此之前,该部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在饲喂过程中使用了餐厨剩余物。

  我国一直是餐厨垃圾产生大国,早在2015年,全国日均餐厨垃圾产生量就达到25万吨,人均日产量为0.18kg。

  很多人会觉得,餐厨垃圾都是“吃剩下的”,不含任何有毒和腐蚀性物质,对环境影响不大,但事实上并非如此。餐厨垃圾的特点是水分含量高、有机物含量高,特别是随着物质生活改善,如今的餐厨垃圾,包括了肉蛋奶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这些餐厨垃圾非常容易腐烂变质,不仅会挥发出难闻的气味,也会滋生蚊虫,并且容易滋长各种微生物。

  在早些年,餐厨垃圾是曾作为动物饲料使用,但由此带来的疾病风险也随之存在,人类可以食用的食物,可以耐受的病菌,不见得动物也能承受,就如同此次非洲猪瘟疫情的成因一样。目前,餐厨垃圾多为焚烧或掩埋,由此带来的空气影响和土地占用问题同样不容小觑。不可否认的是,餐厨垃圾可以进行再生利用,但就现阶段的再生利用效果而言,不论是转变成沼气,还是进行生物柴油炼制,其成本均不低,利润率有限,许多项目都需要靠相关补贴方能维持。

  换言之,如果算“大账”,餐厨垃圾绝非“宝贵资源”,而是能少则少。也就是说,治理餐厨垃圾,关键在于减少餐厨垃圾的产量。一般来说,餐厨垃圾分为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前者来自餐厅,后者来自家庭,从总量上来说,前者垃圾量远远多于后者。这是因为,家庭做饭大多量力而为,产生的额厨余垃圾多为下脚料,而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之前还是餐桌上的美味珍馐,结账走人后立刻变成一文不值的“泔水”。个别消费者甚至抱有不良的心态:我花钱买的,浪费只是自己的事情。殊不知,餐饮浪费对环境带来的不可逆的影响,绝非“花钱”就能弥补。

  减少餐饮浪费,一方面有赖于向公众宣导正确的餐饮文化,光盘不铺张,引导消费者自觉减少浪费,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和鼓励餐饮企业调整菜品结构,如今家庭规模小型化,一人消费也不鲜见,消费者更多是为了“品菜”而非“吃饱”才走进餐厅。餐饮企业不妨推出一些精致的“小份菜”、“半份菜”,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也能为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本栏目文章系中工网原创,网媒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中工网”,平面媒体如转载须经本网授权许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