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口碑教授
龙敏飞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2016年1月7日,河南大学内一场特殊的聘任仪式引发社会关注。退休3个月后,教师常萍被学校返聘为副教授,继续为本科生授课。在此前32年的教学生涯中,常萍的职称一直都只是讲师,河南大学也从未为某一位教授单独举办过聘任仪式。(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口碑教授常萍的出现,的确是一个另类,但也是一个传奇。虽然讲课很好,但她却有点“特立独行”的味道,从不出书、不写论文、不申报职称,甚至“两拒《百家讲坛》邀请”。 而对于此次“常萍式特聘”,除了需要鲜花与掌声,还需要反思与制度回应。无论是专家学者的建言,还是坊间的说法,都指出一点,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必须改变,在评定职称时,不能光看论文和著作,还要看教学水平和成就。

  尽管一些高校已经有自觉的改进,评出“教学型副教授”“教学型教授”,但这样的改革终究只是“星星之火”,没能形成“燎原之势”。若想从根子上改变人们的观念,还需要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

  大学,终究应该是一个供大学生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其他。期待此次的“常萍式特聘”,能够成为教育界、高校界“重教学”的起点,让更多专注于教学的老师,能获得与他们付出同等的尊严。只有在制度上进行回应,这一切才会变得更加可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