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为抢红包而休学”
斯涵涵
//www.workercn.cn2016-02-16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今年春节你抢红包了吗?抢红包本为过年一乐,有些人却当了真。据报道,近日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接到一位家长来电,高一的孩子小冬不到一个月抢到了1000多元红包,误以为发现了“致富”捷径,在家里吵着要休学。(2月14日《北京晚报》)

  过年最热的词语非“抢红包”莫属,从央视春晚的“敬业福”到各行各业的“送红包”,从亲朋好友互赠到多家公司推出抢红包神器,从摇一摇到咻一咻,几乎不分男女老幼都积极投入到全民抢红包活动中来。在此种氛围下,高一的孩子小冬从中发现了“致富”捷径也就顺理成章。新春佳节是发放红包的高发时段,平日里不可能有如此多的红包可抢,将一个特定时期的行为理解成某种“新常态”,甚至要将其作为谋生手段,孩子的幼稚、不成熟可见一斑。

  近年来因抢红包而发生的奇闻逸事不胜枚举。有夫妻为抢红包疏远感情的,有老人为此罢宴拂袖而去的;有醉酒之人误发红包一夜发光年终奖的,也有为抢红包患了拇指症的……在大人们笑话小冬为抢红包要休学、养活自己的“天真”之时,可曾扪心自问我们是否也陷入到各种“红包”的迷局里不能自拔?

  作为家长,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公民,正确对待数字通讯时代的网络新事物,既要与时俱进亦要不忘传统,珍惜合家团圆的美好时光,用真切的交谈和笑容维系亲情与友谊。大人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孩子们才不会将抢红包作为“致富”捷径;真诚交流和网络红包相辅相成,美好的情感不因红包而稀释,主次分明而不是本末倒置,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吸取亲情的温暖和新春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