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企业有钱了,是给职工涨工资还是改善工作环境?-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企业有钱了,是给职工涨工资还是改善工作环境?

来源:中工网
2020-11-12 16:03:02

  企业有钱了,是给职工涨工资好,还是改善工作生活环境好?有人可能说,当然是涨工资好,钞票发到手里更直接、更实在、更豪横!这话乍听有理,但细琢磨、多分析,改善工作环境往往是更好的选择。

  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为例,我们的临哈铁路长达1000公里,且大部分铁路线横亘于人迹罕至的戈壁大漠。那些方圆百里无人的车站也需要铁路职工轮班驻守,工作奉献,但这些工作场所当真是有钱也没处花啊!铁路职工在忍受孤独寂寞的同时,假如工作生活环境再搞得跟自然环境一样恶劣,那工作状态咋会好?!工作效果咋保证?!正因如此,我们集团公司给车站进行了公寓化装修,配备了便捷的生活设施,一些条件成熟的车站还专门开辟了菜园子,极大地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大家都说:咱们在车站工作得到的实惠,比涨工资更实际!

  不仅如此,随着时代发展、科技进步,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思想观念也不断更新变化。过去那种命令式、口号式的管理方法,现在已经很难被青年职工所接受。所以,公司在改善物质条件的同时,还很重视改善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比如,定期组织开展智力游戏类有奖竞赛,涵盖时事政治和业务知识,在潜移默化中调动青年职工学习积极性,引导大家讲政治、学本领、练技能,避免过度地沉迷于刷视频、玩游戏、逛网店等,使工余生活充满了正能量。

  当然,企业有钱了,给职工涨工资也是应当的,但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大事,确实忽视不得。它反映了企业管理是否做到了“以职工为中心”,是否满足了广大职工的实际需求,解决了他们的实际问题。事实证明,工作生活环境好了,不仅能留住职工的人、稳住职工的心,也能使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自觉自愿地以企业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这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作者单位: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电务段)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