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会5年资助13万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苏工会5年资助13万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学历

来源:中工网
2021-08-30 15:36

  “今年从一线操作岗直接被调到行政管理岗,真的没想到!”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农民工王海灯近日接受采访时感叹。得益于工会组织力推的“求学圆梦行动”,她2016年参加成人高考并被中国矿业大学录取,享受各项学费补贴,其中省总工会补贴500元、无锡市总工会励志奖学金2000元、中国矿业大学学费优惠1000元,自己只承担了约1000元学费,大大降低了上大学的经济压力。

  在全省各级工会8465万元“真金白银”资助下,截至2020年底,5年中江苏省共有13万多名农民工和一线职工提升了学历。

  学历不足成为“急难愁盼”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人才育成主管、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劳模和省创新能手袁彩凤深有感触。来自安徽滁州山村的她,初中毕业后便外出打工,在生产线上打了6年螺钉后,2010年被提升到主管岗位。没曾想这次“提拔”却一度让这位初中毕业生觉得“非常痛苦”。“安排人员、写工作总结、人才培养……管理工作做起来很吃力。”袁彩凤说,面对能力与岗位严重不匹配,自己迫切感到该去“补课”了。

  袁彩凤当年的“痛苦”,也是江苏1722万农民工中许多人面临的问题。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在全国农民工中,未上过学的占1%,小学文化程度占14.7%,初中文化程度占55.4%,高中文化程度占16.7%,大专及以上仅占12.2%。

  “学历的不足、技能的短板,是当前制约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和一线职工个人发展的最大难点和痛点。”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说,工会为群众办实事,当然要聚力破解这样直接关系到职工技能评价、薪酬待遇等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

  据了解,自2016年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发起“求学圆梦行动”以来,作为制造业大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先行军,江苏将其列为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办实事26个重点项目之一,要求省总工会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发挥好职能作用。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求学圆梦行动”将帮助超过25万名、每年不少于5万名的职工接受教育培训。

  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职工教育培训很“烧钱”,江苏省在明确建立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同时,还强调政策资金使用要“精准滴灌”,对取得相应学历和技能等级证书的职工进行补助,对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的院校予以奖补,努力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苏州盛虹纤维聚酯一部车间主任周士强,踏入职场前的学历只是中专,如今,他先后通过在职学习读完了大专和本科,工作岗位也从最初的现场工艺操作工到班长、工艺主任助理,再到车间主任,职业道路越走越宽。“工会、企业的奖金补助减轻了我‘圆梦’的压力。”周士强说,圆梦助学金补贴了500元,公司补贴了1000元,再算上优秀农民工等奖金,整个大学本科学习自己只出了3000多元。而2009年自己读大专时全额自费,一年学费3000多元,当时月工资仅有2000多元。被“求学圆梦行动”惠及的还有袁彩凤,在工会励志奖学金、圆梦助学金、企业补助金的补助下,她整个本科学习5500元的学费,个人只支付了2000元。

  自2017年起,省总工会设立“求学圆梦行动”专项助学金,以每人500元的标准作为撬动资金,推动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支持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吸引合作高校给予学费优惠,带动市、县工会给予农民工学员补贴。2017年、2018年每年拨款750万元,2019年、2020年每年拨款2000万元,今年预算安排3000万元,努力实现应补尽补,目前已为6000余名参加学历教育的农民工发放助学金。南京、无锡、苏州等地还出台政策,省级以上劳模学费全免或全额补助。

  网络技术解了工学矛盾

  让农民工和一线职工不仅“愿意学”,而且“能够学”“学得好”,解决好工学矛盾是关键。江苏省开展“求学圆梦行动”,注重教学方式的创新性、便捷性,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的职工继续教育新路径,通过到企业园区办班、个性化定制班次等模式,让更多的企业和职工都“行动”起来。

  读大专时,周士强每次到苏州市区上课单程要花一个多小时。“读本科相对轻松些。”周士强说,他利用业余时间先看网课,然后再到工会提供的教学场地,接受老师线下答疑解惑。

  网络技术打破了大学“围墙”,让更多农民工和一线职工可以更便捷地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借助江苏工会学院网这个职工教育阵地,省总工会开设了“求学圆梦行动”平台,组织动员148所院校入驻,职工在平台网站自主申报,可以选择各合作院校招生的专业、区域,并获取相应的学费减免额度,迄今注册职工人数已突破124500人。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培养高素质员工也是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迫切需要。”村田电子工会主席钟跃伟说。作为全球知名的高端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5%。2018年,公司依托江苏工会学院网,率先成立了江苏第一家工会企业网上大学,职工在读期间产生的学费由企业工会全额报销,几年来,公司有725人参与“求学圆梦”行动。(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吉强 王静)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