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90人集体离职”是解剖麻雀的过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调研“90人集体离职”是解剖麻雀的过程

冯海宁
2020-07-23 07:02: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中科院官网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科技部、中科院等单位成立专项工作组,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就其下属研究所职工离职事件展开深入调研。

  最近媒体曝光的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下设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余名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事件,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中科院称,该院已于19日成立工作组赴合肥研究院开展调查工作。如今,多部门再次成立专项工作组调研,意味着事件已经再次升级。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此前回应称,离职事件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现在看来,所谓“正常”是要打引号或问号的,90余人对任何一家单位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字,科研领域更是如此,否则也不会引发社会各界尤其是科研行业持续的、强烈的关注,也不会有此番调研规格的升级。

  国家层面成立调研组,首先说明国家对于科研工作、科研人才的重视。涉事单位是中科院下属机构,离职人员大多属于高学历科研人才,加之90余人的集体离职,显然不能视为一般单位的普通职工跳槽。该事件发生的背景和原因究竟是什么,多人集体离职对科研所、对其他科研单位有何影响,都需要深入调查。

  其次,由权威部门背书,能够保证调研结果的公正、权威。虽说中科院已及时介入调查,但被调查的毕竟是其下属单位,公众对调查结果存疑可以理解。多个国家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调研,跳出了“自己调查自己”的尴尬,也更有利于查得彻底、通透,让人信服。

  这种高规格的调研显然是有明确目的的,一方面是调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无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问题要及时纠正、解决;另一方面,要从这一事件中总结教训,防止类似情况在其他科研院所重演。

  需知,科研人员不只是其所在单位的财富,更是国家、社会的财富。某种角度上说,“90余人离职”引起的舆论风波,已经不仅仅是单位内部的人事流动问题,而是一起公共事件。其究竟是孤立的个案,还是反映了科研领域某些共性症结,甚至牵出其他方面的问题,都是公众十分关心关注的,这也是调研升级的重要原因。

  目前关于该集体离职事件的原因众说纷纭,不少人认为科研人员集体出走与其待遇有关。事实上,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和科研人员待遇问题,先后出台了不少措施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仅今年就有《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落地,这些都是为了让科研人员收入分配更加合理、社会地位更加体面。

  因此,此次调研“90人集体离职事件”其实是一个解剖麻雀的过程,其对于今后科研领域人才的培养、使用,对于科研机构乃至整个行业、领域的管理、改革,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