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鼓励更多工人迈入技师行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鼓励更多工人迈入技师行列

舒年
2020-07-01 14:30:02  来源:中工网

  根据人社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共有1075.9万人次参加职业技能鉴定,861.9万人次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其中28.4万人次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这些获评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工人们的进步值得鼓励,也值得广大职工学习。

  在中国商飞旗下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零件加工中心钣金车间,“金牌技师”陈胜超(右)正在指导工友加工钣金件。图片来源:新华网

  不过,相对于我国体量庞大的职工队伍而言,一年仅有28.4万人次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说明技师、高级技师这一类高技能人才,在“蓝领”队伍中比例仍然很低。高技能人才比例过低,不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产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有的工人有这样的误区:评技师是“公家单位的事”,自己在非公企业工作,评不评技师无所谓;也有的工人觉得,评技师麻烦,评上了也不见得多拿钱,还要花时间和精力学习,自己有手艺就可以了,何必去费工夫复习考评;还有的工人觉得,自己独自参评技师,会不会让企业和班组觉得自己好高骛远,不安心现职工作?这些误区导致部分工人,特别是非公企业、中小微企业工人对于职业资格参评积极性不高。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中小微企业担心“为他人做嫁衣裳”,不愿意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过多,对高技能人才激励措施不足,也影响了工人参评技师的积极性。

  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不少企业越来越看重具有技师职业资格的高技能人才。特别是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它们将技能人才视为自身重要的竞争力,在人才培养方面肯投入,不少青年技师和高级技师已经在企业里挑起技能大梁。工人有了更高收入,企业也得以获益。

  与此同时,很多地方都为高技能人才在落户、就业、购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出台了优惠措施,使技师资格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鸡肋”,而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台阶。对于工人而言,不能将技师评定当成“应试考试”,要通过参评技师而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助益。

  鼓励更多工人迈入技师行列,成为高技能人才,在提高技术工人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同时,也需要引导形成认可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价值导向,最终形成“技师光荣”的社会氛围。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