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一刀切”,博物馆讲解工作或许会做得更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不搞“一刀切”,博物馆讲解工作或许会做得更好

张子谕
2020-10-20 07:47: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据上观新闻10月18日报道,近日,辽宁省博物馆发布公告称,为规范讲解秩序,确保对展览、展品诠释的不违反宪法和法律、行政法规,不损害公共利益,原则上将不再允许社会人士讲解。如果确有特殊情况需开展讲解活动的,需提前申请并提供讲解词,审核后才能讲解。

  此举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官方的讲解缺少互动、没有个性,讲的内容太“大路”;有人认为,文物属于国家所有,社会讲解人员为啥不能讲?

  上述规定有一些现实针对性——此前,不少景区、博物馆都曾出现过讲解员解说词各不相同,甚至为了讲解效果随口“讲段子”,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秘闻”“传说”“野史”。此前北京等地也出台规定,对讲解员的解说内容加以限定。有业内人士表示,博物馆承担着公共教育的义务,“只顾语言精彩,知识漏洞百出,那就得不偿失了”。

  博物馆的功能除了收藏保护文物、进行社会科学研究外,重要的职责就是对公众开展宣传教育,而讲解员的讲解正是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不仅可以为游客答疑解惑,提升游览效果,而且可以深化博物馆的内涵,扩大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

  随着近年来的文化热、文博热,到博物馆“打卡”成为不少人尤其是青少年休闲生活的新方式,要想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寓学于乐,精当应该成为博物馆讲解的第一要义,这也是辽宁省博物馆格外重视讲解工作的重要原因。

  问题是,对于所谓的社会人士讲解活动真的有必要“一刀切”吗?目前看起来,似乎老师带学生在博物馆上课,家长给小朋友讲史,尚存争议的观点在讲解中和盘托出,似乎都有违规之嫌。

  游客身份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对于讲解内容的需求自然不同,但目前大多数景区、博物馆的讲解都无法顾及所有游客的定制化、个性化需求。如果受众是小学生的话,讲解内容可以侧重对于学生思维的激发与引导,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如果受众是专业文保工作者,讲解员在讲解中避免不了与专业学者的互动和交流,这就需要讲解员有丰富的知识储备,避免照本宣科甚至一问三不知。但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博物馆的讲解工作无法做到因人施讲,“讲了等于没讲”“人工讲解与机器讲解没区别”等情况比较普遍。受众“不解渴”,官方的讲解自然没市场。

  同时,讲解收费较贵,也是官方讲解屡被诟病的原因之一。多数博物馆虽然已经实现免费参观,但如需要人工讲解或者是使用自助讲解机器仍需支付几十元甚至上百元的费用。因此,不少人质疑,“一刀切”是否是为保证博物馆的讲解收益?

  虽然博物馆为社会化讲解留了一个口子,但从规定看,程序相对复杂,甚至申请手续还需要“单位开具书面证明”——想必不少人的相关念头立马打消了吧。

  博物馆是公众获取知识、欣赏艺术的公共空间,从博物馆新规引起热议就不难看出,公众对于公共文化资源、公共事务的爱护与关注。博物馆为规范讲解秩序、发挥社会服务职能积极努力,应该鼓励,只是有些决策多听听公众的想法,或许更能把好事办好。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