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中国新蓝图为世界稳方向树信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中工网评

中工网评:中国新蓝图为世界稳方向树信心

毕振山
2020-11-02 11:19:16  来源:中工网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描绘了新蓝图。在新冠疫情肆虐并加速国际格局演变之际,中国的新蓝图将为世界发展稳住方向,树立信心。

  全会认为,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这意味着中国仍将为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继续努力。

  近几年来,由于地缘冲突、极端主义等因素的作用,全球多地冲突频发,一些冷却多年的矛盾也重新爆发。新冠疫情则进一步加剧了部分国家的困境,导致对资源争夺和利益算计加剧。一时间,竞争和冲突似乎要成为国际社会的主色调。

  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维护和平的力量,始终在为化解冲突与争端而进行努力。因为只有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才符合各国的利益,实现共赢。

  全会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将为世界发展树立信心、提供动力。

  新冠疫情打击下,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多国陷入前所未有的衰退局面。在此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经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在多个国际组织的预测中,中国也是今年将实现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鉴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中国实现增长也将带动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复苏。

  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确定将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一系列举措,将有效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等阻碍全球贸易发展的不利因素,为全球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全会再次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为全球经济健康、持久发展坚定了方向。

  世界经济要不断发展,只有坚持创新。而数字化经济、绿色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中国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网络和数字产业的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不仅将推动本国经济健康发展,也将引领全球经济优化转型。

  许多海外专家学者及媒体都认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新格局不仅有利于全球经济从疫情中复苏,同时也将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