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一只手与两只脚”的尊严-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现场·我在我思】“一只手与两只脚”的尊严

工人日报-中工网 兰德华
2020-10-21 07:54: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两个人,有三条袖管空空。

  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25人的获奖名单中,张顺东和李国秀,是唯一的一对夫妻。10月17日下午,他们连同另外几名获得表彰的残疾人,被邀请到了中国残联,进行座谈。

  座谈会现场,我们不期而遇。

  他们二人,总共只有一只手,两只脚。

  李国秀从小就没有双臂,张顺东屡遭不幸,先后失去了右臂与双脚。他们是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坪子村村民。这对年近50岁的农村夫妻,站到了脱贫攻坚国家级表彰的奖台上。

  在摆脱贫困的路上,他们不等不靠,不找不要,以常人无法想象的坚韧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不仅自己成功脱贫,将一儿一女抚养成人、成才,还不断帮助、带动村里的其他残疾人摆脱贫困,过上正常的生活。

  “我是她的手,她是我的脚。”20多年前,当只有小学文化的张顺东走进李国秀家提亲时,李国秀并不同意,她担心两个残疾人生活不下去。

  张顺东6岁时被电击伤,由于家里没钱医治,他的右手溃烂被截肢。2013年和2015年,溃烂严重的双脚也先后被截去,从此张顺东只能靠假肢行动。

  面对这些悲惨遭遇和艰难岁月,他们没有放弃。

  没有手臂,李国秀靠双脚在地里劳动,还能用脚绣花写字;失去双脚前,张顺东凭借一只手,学会骑农用三轮车,平时自己运输力所能及的材料……如今,二人依靠种地、搞养殖等,全年收入近两万元。

  这笔收入中,有2700元是张顺东做残疾人联络员的补助。他做这项工作已有10年多,为同村105名残疾人带去不少帮助。

  我特意近距离观察了张顺东那唯一的一只手——异常的粗壮,厚重。或许,是因为这只手承载着两个人的重量。

  相比残缺的身体,打动我的,是更完整的灵魂。在苦难与痛苦面前,踟蹰前行,不甘低头的人和他们迸发的力量与潜能,值得所有溢美之词。

  在整个脱贫攻坚战役中,他们是一对特殊的战士——不仅没有因身体的失能,在这场大行军中掉队、成为被照顾的对象,反而用他们的顽强、奋斗,取得了属于自己的胜利,感召着中国西南红土地上的更多人。

  摆脱贫困,追逐幸福,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也是新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机遇。而机会永远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在扶贫、脱贫过程中,也曾有个别不好的现象被媒体曝光、披露,有四肢健全的人等着“薅羊毛”、搭便车。相形之下,这些人是否应该汗颜和惭愧?

  命运的残酷,有时会让同情的话语失去分量。但谁能想到,折去双翼、失去双脚,并未阻挡这对残疾人夫妻飞得更高,走得更远。现实或许无情,但面对这样辛勤耕耘的手与脚,再冰冷的土地也会融化。

  我们应该感谢他们,他们用自己的奋斗实现了人生的转折和逆袭,用自己的事迹为诸多残疾人带去了光明和希望。他们让我们相信、深信,任何人都可以成为脱贫攻坚队伍中的一员,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且贡献不菲。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作为,竖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这是更值得尊重、尊敬的事情。

  我想,每年的春天,在云南那个叫坪子村的田野,都会出现这样一幅画面:红土地上,有个敦厚男人靠着假肢坚实地站立,用唯一的手臂奋力抡起锄头。身后,那没有双臂的纤弱女人,正在用脚,播下春天里第一粒种子……

  这样的画面是恒古的,它昭示着,人之为人的尊严与倔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