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与其关心别人的子宫,不如过好自己的日子-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与其关心别人的子宫,不如过好自己的日子

来源:中工网
2020-07-15 13:03:28

  “我的子宫使不使用,关你什么事?”

  日前,著名演员秦岚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如何面对催婚催生的压力,如此回应。

  此言既出,惊倒一片,还上了微博热搜,一度名列第一。

  “霸气”“为自己而活”“绝不将就,太喜欢姐姐了!”

  网友对秦岚的话,奉上了一面倒的赞美。

  由此,人们也很容易想到一件并不如烟的往事。

  今年6月,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在某社交平台分享了一段吃火锅的日常视频,结果竟招致无端攻击,视频底下有热评赫然为:“一个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有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即使你再美再优秀,都逃不过岁月的摧残。”

  让人诧异的是,这个热评得到不少网友的附和。

  对此,杨丽萍的回应是:“人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你的气息是美好的,就会散发出来一种特殊的味道。只要自己认为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

  对比下霸气侧漏的秦岚,只能说杨老师的言论太温和了。

  其实,更早一些时候,杨丽萍就在采访中表达过自己的人生观:“有些人的生命是为了传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体验,有些是旁观。我是生命的旁观者,我来世上,就是看一棵树怎么生长,河水怎么流,白云怎么飘,甘露怎么凝结。”

  一种属于艺术家的睿智,溢于言表。

  喜欢秦岚的霸气,也欣赏杨丽萍的睿智。

  作为公众人物、成功人士,她们的人生选择,不婚或不育,不应被指责、被群嘲。作为独立的个体,作为拥有个人权利和义务的个体,她们拥有选择自己人生的自由。

  结婚、生子从来不是目的。女人不是婚姻的附属品,不是生育的工具,为结婚而结婚、为生育而生育,多半会埋下人生的祸根。

  一句话,每个人的人生不应被简单、粗暴地定义。尊重每个人多样化的选择,才是一个美好社会的起点。就像西哲罗素的名言所说,“参差多态才是幸福之源。”

  不得不说,我们社会还有那么一些人,自己和家人都照顾不好,还总是喜欢去操别人的心,尤其是操名人的心。操心也就罢了,还要嘲讽、攻击。

  不结婚的秦岚依然是秦岚,不生孩子的杨丽萍依然是杨丽萍,喜欢坐地铁骑“电驴子”的窦唯依然还是窦唯。而喷子却只能是喷子,键盘侠也只能是键盘侠而已。

  无意为成功学唱赞歌,只是希望每个人对他人多些宽容,少些挑剔,这样才有更多的精力来塑造属于自己的人生。

  做键盘侠是最容易、最怯懦的事。而做自己,更需要勇气和决心。

  你是不是有做自己的勇气和自由呢?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