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强调要保这个主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总书记为何强调要保这个主体?

郭振纲
2020-07-22 13:20:19  来源:中工网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因为市场主体的积极作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取得了耀眼成绩;因为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我国经济在短时期内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现了二季度的正增长;同样,因为市场主体的奋发有为,我国就业市场平稳有序,14亿人的饭碗一直很稳定。可以说,经济发展离不开市场主体,人民生活改善离不开市场主体,国家进步离不开市场主体。

  7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保市场主体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是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核心要义和逻辑脉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正确理解其中的逻辑关系,准确把握其中的精神实质。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一方面要构建起保护市场主体的法律制度体系,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公平有序的社会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用心、放心从事生产经营和开展各项市场活动;另一方面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的各项权益,让企业家在市场活动中发挥主体作用。企业家精神得到充分释放,企业就能活力十足;企业经营好了,效益提升了,解决就业、发展社会生产力就有了基础和底气。

  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工作重心,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不可或缺。让市场主体能够正常生存,更大发展,要给企业家吃“定心丸”,给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有序、公平保护的营商环境,努力构建亲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正向作用;要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企助企政策落实好,强化公共服务,助力优势企业腾飞,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纾困解难。

  做好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这篇大文章要知行合一,有力有序推进,划边界、搭平台、强助力、重保护缺一不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