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广议】看,独一无二-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来论·工事工评

【作品广议】看,独一无二

肖承森
2020-07-18 09:46: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漫画,是视觉艺术,是思维艺术,也是喜剧艺术。尽管漫画常常给读者带来轻松和快乐,但以上三种属性,为漫画作者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漫画作品不能重复别人的创造。简言之,漫画应当独一无二。

  独一无二 颜明泓

  从心理层面看,世上任何独一无二的事物,大多能够引起人们的关注。看来,独一无二这四个字的确值得我们用心掂量掂量。好吧,今天我们一起看看漫画家颜明泓先生的作品《独一无二》。

  看,对漫画家而言,即观察生活。在艺术家眼里,生活本身就是一门艺术。然而当我们把艺术追求置于“独一无二”,生活便不那么简单了。简单的道理是,我们需要从简单入手,从寻常事物着眼。于是,颜明泓先生看到了别人的眼睛,接下来看到别人的眼镜。

  看,当我们的眼睛看到了他人的眼睛,横亘于他人眼睛前面的眼镜,成为我们构思作品的素材。继续看,我们会发现,大多数学生都戴着用于矫正视力的眼镜。看到这里,作者发现了问题,锁定了现象。中小学生的用眼健康必须引起关注了。

  看,所有的眼睛都成为关注或是被关注的对象了。作为视觉艺术家,此刻我们发现,仅凭一双肉眼已经不够。好在我们深知,我们还有心灵的眼睛,思考的眼睛。经过一番思考和联想,记忆把我们带回半个世纪前,我们“看”到了那时学生的眼睛。

  至此,漫画《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及作者关注社会的诉求清晰显现:五十年前,戴眼镜的学生在班里独一无二;五十年后,不戴眼镜的学生在班里独一无二。当然,出于喜剧效果,作者在这幅作品里使用了典型的夸张语言。

  青少年用眼健康问题存在很多年了,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都在关注。为什么以往很多行动和努力都收效甚微?这幅漫画没有直接给出我们答案,但仔细阅读,我们会发现作者为我们提供了其他思考问题的角度。

  现在再来看看《独一无二》,我们发现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主线,那就是社会变迁、社会进步以及全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在物质生活匮乏时代,教育也相对落后,更谈不上有多少阅读时间;现在生活好了,从心理和文化层面看,在视力和人生前途之间,人们宁愿牺牲前者。

  不要停下来,接着看,接着想。中国既不是全球物质最发达的国家,也不是教育最先进的国家,为什么我们青少年近视率“傲视群雄”了?看来,这也是个“独一无二”的现象;看来,我们还需要更多思考、更多智慧。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