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舒年
2020-03-10 12:02:12  来源:中工网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总工会联合四团镇总工会使用“云课堂”为全镇企业职工提供隔空培训,职工正通过“云课堂”APP进行学习。图片来源:劳动报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疫情对于工会工作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原本需要面对面进行的劳动争议调解、集体合同签订等工作,大多要转到线上进行。特别是在复工之后,许多工会工作已经处于“等不得”的状态,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工资待遇的协商、员工灵活劳动或无法到岗带来的用工争议调解、一线在岗职工的心理疏导等。换言之,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是对各地网上工会工作的一次突击“考试”。

  以目前状况来看,各地工会的“网上答卷”可谓可圈可点、精彩纷呈,其中各种服务职工的客户端、公众号和网上学校,发挥了很大作用。比如河南省总通过“豫工惠APP”平台,开展全省职工“网上练兵”活动;上海工会开设“云课堂”,让职工在家学技能;安徽省总开展“安徽工会网上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北京市总开通7×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天津“知工”增加了“心理微课堂”服务……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网上工会的既有资源,又有针对性地解决了疫情期间职工面临的若干新问题;既把工作做到了职工心坎里,又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保障。

  经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相信疫情必将退去。疫情退去之后,网上工会工作也不能因此退坡,更应总结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继续完善提高。这是因为,当下的90后乃至陆续步入社会的00后职工群体,都是互联网“原住民”,他们习惯了网上沟通办事。在疫情期间已经为稳定劳动关系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大作用的“不见面的工会”,定会助力新一代青年职工的成长发展。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