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舒年
2020-02-18 10:35:32  来源:中工网

  图为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杭州杰丰服装有限公司内,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内进行消杀作业。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有了积极变化。根据国家卫建委的数据,2月17日0~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79例,连续第14日呈下降态势,全国已有多个省份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之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都采取了一定的限制性措施,对阻断病毒传播起到了很大效果。不过,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这些限制性措施也遇到了新问题,比如工厂工人返岗和住宿不便,原材料和成品运输难成行,服务业难以重新开门等。事实上,全国各地疫情状况不一,不宜采取“一刀切”的防控措施,有的非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甚至无疫情地区在没有充分考虑本地社会经济和疫情实际的前提下,也照搬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一些措施,这些具体措施是否合理妥当,是否确有效果,值得分析研究。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就指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实行分级精准防控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并且提出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原则“以县域为单位,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

  换言之,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应当针对本地情况,科学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根据客观情况采取科学精准的措施,以确保两者都不可偏废。诚然,传染病病毒颇为“狡猾”,当下无疫情不代表不可能有疫情复发或新的传染源进入,特别是在复工复产的人流大潮之下。但是,不同风险等级之下的不同地方,应当有不同的限制性措施,而不是限制越多就一定越好。

  疫情终会过去,大家终会返岗,服务员期待餐厅会再次盈门,工人希望车间重新轰鸣,就是楼下的理发店小哥,也憧憬能再次拿起剪刀。经济和社会秩序的恢复和稳定,关乎到每个人的生计。毕竟,大家都期待,我们不仅能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也能实现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既定目标,让每个人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