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兴隆林业局乌鸦泡教师熊小平:“感谢学生让我收获为人师表的幸福”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1985年9月,熊小平踏上了自己追求已久的讲台,成为兴隆林业局乌鸦泡小学的一名教师。

   做一名教师是熊小平儿时的梦想,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他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不幸、荣誉,熊小平总是那么坚定、从容。

   2004年的秋季,因工作需要,熊小平担任了四年级班主任,这个班级是全校人数最多,而且是学习成绩最差的班级。熊小平觉得,带好“差班”身教重于言教,必须时时刻刻以身作则,用自己真挚的感情去感化学生。

   王小磊个子小,平时不爱说话,学习成绩差,患肺炎经常请假,同学们不爱和他玩。熊小平发现这种情况后,上课时就经常提问他,一段时间后,他逐渐敢正视老师了,在同学们面前也逐渐树立起了自信心。他在作文中写到:我上课在课桌上晕乎乎的,有一只温暖的手摸着我的额头,老师对我说:你发烧了,我陪你去医院看病,当时我就流下了眼泪。在熊小平的关心和帮助下,王小磊的学习成绩提高了,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

   “教师的实际行动是对学生的无私教导,我一定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万倍”,这是熊小平在日记中写到的,他做到了。

   每次劳动,他都亲自带工具,分配给学生的劳动任务,他自己也有份,而且只多不少,并保证完成的质量。很多次,他高烧39度以上,连续几天不退,但他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就是言谈举止,行走坐卧,他也从不忽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每到严冬,熊小平都要挨个检查学生的衣帽、鞋袜,多少次把自己的羽绒服、手套,给学生穿上、戴上。每当酷暑,他总会督促学生们不要在烈日下活动,常洗澡、吃大蒜,预防中暑,凡是病倒的孩子,他都亲自探望,送去食品、水果、药品,利用休息时间把孩子落下的功课补上。

   那是2008年的秋季,王峰不慎左脚踝骨跌伤,一连两个月不能行走,由于父母残疾不能走路,熊小平一直用自行车接他上学,风雨不误。事后孩子的父亲来到学校,含着眼泪对校长说:“你们这样的好老师,我怎样做才能报达他啊!”

   熊小平班的张铭,父亲在他9岁时,得了一场病不幸去世,年轻的母亲经不起这沉重的打击,精神失常,最后走丢了,至今仍杳无音信,家里只剩下年迈多病的奶奶。张铭目睹了家里的变故,再加上缺乏父爱和母爱,他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和班级的学生打仗,学习成绩逐步下降。抽烟、喝酒、上网吧,奶奶根本管不了,面对这种情况,熊小平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一天放学后,熊小平把张铭留下,耐心细致地对他进行思想教育,“老师知道你很苦,但你这样下去能对得起谁?如果你这样下去,你死去的父亲能安心吗?将来也许还能找到你母亲,你怎样面对她啊!”老师边说,边辅导他当天的作业,这期间,每逢家里做好吃的,熊小平就叫上张铭,张铭的衣服和学习用品也都包在了他身上,他把张铭当做了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功夫不负有心人,张铭渐渐地变了,以前的缺点全部改掉,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自己也找到了自信。如今张铭已经在一家软件公司任职。张铭在工作日记中写到:“在生活的大海上,熊老师就像那高高的航标灯……是熊老师给了我一切,如果没有熊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今生今世都会感激他!”

   在提倡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培养学生各种能力的今天,由于熊小平多年在教学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学校决定将课改任务,以导学案为载体的高效课堂模式,在熊小平的班级进行试点。

   接到任务后,熊小平夜以继日地学习杜朗口的“三、三、六”和洋思中学的教学模式,再结合班级的实际,努力摸索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

   试验当中,熊小平坚信自主学习能力是创新人才必备的基本功,一切创造发明,不是靠人教会的,而是靠自己想、自己做,才能不断取得进步,自主学习能力是个体终生发展的需要。最初家长们不理解,“教好好的课怎么不教了,让孩子自己学,能行吗?孩子不耽误了吗?”同行们也嘲讽他出风头、不误正业,但这些外在的因素并没有改变熊小平课改的决心。他亲自将全班分成了5个组,挑选5位组长将每组的组员按成绩和学生能力差异排序,开始了高效课堂的试验。

   预习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在预习中,他指导学生用双色笔写预习笔记,同时教师编制最基础的导学问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设计学案的过程中,面向全体学生,学生由被动地学到主动地学,这是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教师的检查预习情况尤其重要。为了搞好课改,他每天6:30分到校,检查预习情况,解答每一名学生在预习当中的困惑,并指导小组的学习情况。合作探究。展示是预习的延伸,他要求学生全员合作学习,生生、师生、组组之间进行互动,这是课改的精髓,为此熊小平不断地琢磨。怎样互动?怎样发现问题?怎样解决问题?他利用课余时间查找资料,终于研究出了一套新的方法,即: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组合作、展示提升、达标测评。现在熊小平的课堂,当老师动起来,学生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自主课堂我参与、我快乐,自主学习、我成长,也就变成了现实。通过几年的试验,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自学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学习成绩也逐步提高,综合素质也大大的提升,因此,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学生都想转到他的班级学习,如今兴隆林业局乌鸦泡小学已在全校推行了新课改,熊小平也在课改的路上越走越远……

   由于熊小平多年出色的表现,他先后被评为局优秀教师、局先进生产者、局优秀共产党员、林业局骨干教师、总局骨干教师、黑龙江省骨干教师,他多次获得系统小学教师技能竞赛一等奖。

   多年来,他和他的学生一起成长,点点滴滴倾注着他全部心血,倾注着他全部的爱。正如他在日记中写到: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收获了为人师表的幸福!(记者/郭艳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