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童熙林:机车设备维修“专家”(图)
//www.workercn.cn2014-12-09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童熙林,武汉铁路局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首席技师、设备车间电工组工长,中共党员。参加工作25年来,童熙林始终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爱岗敬业、勤奋好学、无私奉献,他以实际行动精细呵护全段1300多台电器设备,全心全意为机车“二年检”保驾护航。

   随着生产任务和新机型的日益增加,对设备维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保证工装设备适应高负荷检修作业的需要,作为工班长,童熙林每天坚持盯控现场,严格执行“临时故障及时修,设备间歇插缝修,不能停机加班修”的检修原则,每次都力求高效解决每个故障。

   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夕,为了能够按时交付机车,确保“小长假”期间运力充足,各检修车间如火如荼地开展检修工作。由于长时间的吊装作业,武汉大功率机车检修段总成检修库2号天车出现了过载故障,无法完成落车作业,这直接影响了检修进度,作为设备车间的技术骨干,童熙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暗下决心,绝不能让故障过夜。于是,童熙林利用下班时间泡在现场,爬上天车,悉心查看天车电路,一本天车电路图上,满是他画下的公式和记号,经过一系列的分析比对,并请示车间领导提出技术改造方案,为了不耽误明天的生产,他毅然决定和班组几名技术骨干完成检修改造工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天车终于恢复了运行,他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三年多以来,在童熙林的带领下,电工班组精心养护,及时抢修,确保了全段1300多台电器设备的稳定运行,没有发生一起因电器设备故障而造成的延误交车事件。

   如今电气设备日新月异,一些传统的检修技术已经不能适应岗位需要,为了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童熙林积极响应段党委发出的“四个学习型建设”活动号召,自费购买《电气自动化》、《现代变频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等专业书籍,通过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他不仅摸索出“望、闻、问、切”四字设备检修法,成为了检修段当之无愧的设备“诊断”专家,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先后荣获路局2011年度电工技术比武第一名及“技术能手”称号、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实作技能第三名、路局2012年度先进班组长和我段“首席技师”称号、路局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技能竞赛维修电工实作技能第一名。

   身为工班长,哪里出现设备疑难故障,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总是对班组职工说,“我们搞设备维修的就是要多为现场职工想想,他们工作很辛苦,如果设备再不好使,单位的修车效率就会大大降低”。遇到问题他不但亲自上手处理,还将班组几个党员骨干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故障抢修服务队,打破班组包保界限,一旦出现影响检修生产的设备故障,就及时出动,群策群力,压缩故障停机时间。

   作为党员,童熙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工作任劳任怨,他每周工作70小时以上,经常加班加点,25年来累计年休假不超过80天,从未向组织提出要求,从来没有申请加班工资。他身患胃病和高血压多年,却从不跟领导提起,每天靠吃胃药和降压药保持身体状态稳定,车间同事都称他为“拼命三郎”。

   25年的风风雨雨磨砺了童熙林沉稳的步履,锤炼了他坚强的意志,他用对工作和学习的无比热爱,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不求回报,谱写了一名共产党员新的篇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