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龙一:捕捉生命的每一瞬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坂本龙一:捕捉生命的每一瞬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4-21 08:08:00

  原标题:坂本龙一:捕捉生命的每一瞬

  若琳

  正在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展出的《坂本龙一:观音·听时》,系日本作曲家、艺术家坂本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全面的研究型展览,也是坂本龙一在中国大陆的首次美术馆个展,呈现艺术家过去30年的重要创作以及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特定场域装置。

  装置《生命-井》

  它们中,包括与高谷史郎联袂呈现的《你的时间》(2017年)、《生命—流动,不可见,不可闻……》(2007/2021年)和《异步—沉溺》(2017年),与卅克柏岚共同创作的《异步—空间脉动》(2017年),与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合作完成的《异步—第一束光》(2017年)等。

  对许多人而言,坂本龙一因上世纪80年代电影《末代皇帝》的配乐人、演员身份而广为人知,同时还是众多中外电影的音乐制作人,荣获多项电影配乐大奖。回顾走过的音乐生涯,他始终通过人类的听觉感官向世间传递着真、善、美,也因此在全世界有着如此多追随者。他将自己对生命的倔强充分借由音符跳动的方式蓬勃着,不断忘记自己深处生命困境,而是将困境化作力量,珍惜着所剩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

  2012年,在被核辐射笼罩的日本宫城县,他听闻一架钢琴在海啸的灾难中幸存。因为被海水浸泡已经断了几根琴弦,也失去了原本的张力,琴弦在各自的位置松弛如犬牙。坂本龙一初见这架钢琴时,激动地说“这才是自然的真实声音”。此次展览,这架钢琴被特地运来北京和装置艺术家高谷史郎合作作品《你的声音》。因为工业革命而出现的乐器,经受巨大的压力与铸型才能制作出的琴弦,是一种把原本自然存在的物质,通过人类的工业加工而镶嵌在模具中的非自然状态。而海啸钢琴,在海浪瞬间席卷的那一刻,砰然间回到了生命最自然的形态。在采访时,坂本龙一说:“我能够感受到铸型钢琴中存在着非常强烈的与自然的对抗情绪。”

  展览现场每一件作品都与声音有关,却并不单纯是声音唯一的概念。云、气、雾、光、水、电,这些大自然中无数的生命状态,集合成了此次展出全部的作品。作为一名音乐家,坂本龙一获取灵感的来源正是走进自然,感受每一个生命音符的跳动。他采集这个星球上所有存在的生命之音,他将万物组成乐队,他亲历自然与生命流逝的种种变化。水流的声音、敲击杯子的声音、指尖划过吊镲(架子鼓上的铁片)的声音、尼泊尔的唱音钵摩擦的声音、森林中被遗弃的人造物的声音,在他这里都是音乐创作的源动力。甚至,他来到北极收集冰川即将一点点死去的呻吟之声,在令人迷惑和巨大沉寂的大自然、钢筋水泥混合的森林之间寻求心灵攸归之所。

  此外,展厅还呈现了电影《末代皇帝》的一组珍贵照片。这部由意大利导演贝纳多·贝托鲁奇执导的影片,是唯一一部在故宫取景的外语电影,并斩获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音乐在内的多项国际大奖。这些摄影作品,可以使观者一瞥电影制作的台前幕后,欣赏其中精美的服饰和置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