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特色小镇建设,打开城乡融合发展的多彩画面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特色小镇建设,打开城乡融合发展的多彩画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1 07:03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特色小镇建设,打开城乡融合发展的多彩画面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方大丰

  特色小镇既不同于旅游区、建制镇、开发区、工业园区,也不是四者的叠加。特色小镇的特点是以小镇产业的小而优,撬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而强。一些地方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带来的丰富性和生动性表明,小镇可以成为承载城乡融合发展多种可能性的样本。

  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特色小镇建设持续升温,近日《工人日报》“走进湖南特色小镇”系列报道呈现了湖南特色产业小镇建设的生动场景,其中,让要素流动起来、让民众参与进来、让市场力量显现出来等做法,给时下各地特色小镇建设带来一定启示。

  脱颖于“人文湖南”的田汉艺术小镇、开慧小镇,孕育于“山水湖南”的桃花源小镇、芙蓉小镇,涵养于“经济湖南”的浮标小镇、农机小镇,以及散布于“乡土湖南”的芥菜小镇、湘莲小镇……融于山水、人文、世俗的道道风景,显示出小镇之姿,大道存焉。某种程度上,类似依山傍水的小镇产业细分市场“隐形冠军”,与中心城市气势磅礴的产业链交相辉映,正在推动一些地方高质量发展图景的绘就。

  毫无疑问,置于全面乡村振兴的战略语境,特色小镇建设就是在一个“小场景”中凸显城乡居民生活转型升级的安居乐业大画面——“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央为乡村擘画的这张蓝图提示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从不同维度统筹城乡发展资源,优化乡村生产、生活以及生态的空间布局。

  “突出特色产业、品牌效应、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就业优先、生态优先、效益优先、农业农村优先”,作为全面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切入点,特色小镇被寄予诸多期待,是“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等规划体系中,具有窗口效应的实验田。

  各种主题的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落地,一些小镇让人们看到了其“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最后一公里”的特殊意义。包括湖南、浙江在内的一些地方,舞动产业这根彩带,在产兴业旺的小镇建设中,充分集聚和放大文化的力量、资本的力量、共建共享的力量。以产业带动特色小镇建设,依托特色资源让小镇“土生土长”起来,实现传统优势与现代业态融合,实现产业与文化融合,实现政府、市场主体和居民愿景的融合,类似经验让不少地方特色小镇建设显示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特色小镇建设停留在上项目、铺摊子的层面,或片面求高端、求规模,不是“机器人小镇”,就是“芯片小镇”;或一味求时尚、求新颖,不是“云小镇”,就是“互联网小镇”。脱离当地资源环境和形成产业的基础,一些特色小镇建设难免走向概念化和虚无化。特别需要警惕的是,有的地方打着建设特色小镇的旗号,在城市周边搞房地产开发。

  特色小镇既不同于旅游区、建制镇、开发区、工业园区,也不是四者的叠加。特色小镇的特点是以小镇产业的小而优,撬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而强。

  “空心化”一度是人们对中国乡村发展的忧虑。包括湖南在内的一些地方特色小镇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带来的丰富性和生动性表明,小镇可以成为承载城乡融合发展多种可能性的样本,特色小镇建设正在打开城乡融合发展的多彩画面。比如,让城乡的要素流动起来,既流往城市,也涌入乡村。在小镇,当地人开始返乡创业,百姓感到“钱多、活好、离家近”,专业的金融和科技力量来了,特色产业和新业态拥抱起来。

  今天,我们摆脱了纠缠着大多数后发国家的绝对贫困,但依然面临不同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全球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高层面的期待。提振创新机制体制,激活城乡资源互动,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需要更多地方的更多创新智慧。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