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钢三代的劳保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钢三代的劳保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0 08:48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钢三代的劳保鞋

  汪婕

  我是一名“钢三代”,在我家的鞋柜里总放着两双新钢劳保鞋。一双是父亲的备用鞋,一双是母亲的备用鞋。小时候父母的鞋不多,好像各自就只有一双劳保鞋和其它两双普通的鞋。那时候,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足够吃饱穿暖上得起学。

  在儿时的回忆里,外婆家的鞋架上也常有两双破旧的新钢劳保鞋,那是外公退养后穿着走街串巷卖豆浆的鞋。外公已经过世了,但是我仍然记得他佝偻着背,拖着厚重的劳保鞋,手拿泡沫盒子和早餐铺老板交谈的样子。我问母亲为什么外公不喜欢穿其它鞋子总是要穿新钢的劳保鞋?母亲回答说,外公这么多年习惯了。

  在母亲说给我的往事里,外公是新钢刚建成时从外地来新钢工作的小伙子。当时这个勤劳的小伙子和他的妻子一穷二白来到新钢,从此新钢便成为了我的故乡。外公写得一手好字,一笔一划工整锋利。整理外公遗物时我看到了他写的文章,字字诉说着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那个年代,家里老小7人挤在6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母亲说,外公每次领劳保鞋时都要掂量掂量,选更重的一双劳保鞋回家,因为外公认为重一点的鞋穿得更久。那时家里的大人穿的,都是外公攒下来的新钢劳保鞋。

  经过外公外婆的打拼,生活好了起来,母亲和她的兄妹们也加入了建设新钢的队伍。一个远房的表舅跟我聊天时回忆说,那时候他最喜欢来新余找我母亲玩,因为新钢的汽水是他对新余最深的记忆,他甚至笑着摇头说其它地方喝不到这样的味道。逢年过节家人团聚,在餐桌上总能听到,“这是单位发的米”,“这是单位上发的月饼”等等。一家人其乐融融,零食也不再只有一年一包的糖,鞋柜上满满当当、各式各样,竟看不到新钢劳保鞋的踪影。那个年代艰苦生活的痕迹,仿佛随着外公的离世消失在我眼前,成为我心中的故事。

  如今,我也穿上了新钢劳保鞋,但我拥有选择更多鞋子的权利。从外公到我,历经三代,生活质量逐渐从贫困到脱贫,从脱贫到小康,这离不开新钢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进步,离不开国家的强大。而像我家这样的家庭,在新钢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