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为善良驻足也可以成为被仰望的“超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为善良驻足也可以成为被仰望的“超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4-21 07:21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为善良驻足也可以成为被仰望的“超人”

  李润钊

  我对福建泉州南安外卖小哥洪成木的首次采访,没有固定地点,就约在了他的送餐途中。

  2016年9月至今,洪成木参与公益寻人已经有1600多天,被誉为“寻人超人”。即便是采访过程中,他依旧会不时停下脚步,主动上前和一些疑似“走失者”攀谈、沟通。他说:“这不是作秀,是我的习惯!”

  在很多人眼中,洪成木是那个骑着电动车驰而不息、一直向前赶路的“寻人超人”——“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每天都在期待着与奇迹相遇。”可洪成木认为,“我不过是在送餐路上,选择了观察、选择了停下、选择了救助!”

  寻人有多难?洪成木的答案是:“2角钱的话费外加10分钟的等待!”

  如此“低成本”的寻人,为何赢得诸多点赞与尊重?被洪成木寻回的“走失者”家属表示:“我们每天也都行走在路上,但遇见神志不清、四处徘徊的人,能够像小洪一样选择停下来等待的人却不多。”

  当“拉面哥”程运付的摊点成了直播行业一哄而上抢热点、争先恐后蹭流量的“围猎场”;当互联网光环下长大的创业公司因盲目跃进“爆雷”、成了行业“灰犀牛”;当快节奏的工作、生活遍布每一个角落……人们不难发现,“求快”正逐渐成为时代场域里的一种“集体焦虑”,甚至成为一种职业惯性。在如此背景下,人们很难有勇气冒着“掉队”的风险,蓦然按下“暂停键”,停下来做些职业之外的事。

  等待,在被“快文化”裹挟的职业环境里,对不少劳动者来说都是“奢侈品”,某种角度上,选择等待比选择前进更需要勇气与决心。“在快行道上选择了慢行”,或许正是洪成木“走红”的原因之一。

  采访中,洪成木的手机会不时跳出系统提示,提醒他每天5小时的在线接单任务还有多少未完成。在系统里,职业的意义被规定时长内完成的外卖配送订单数所定义。洪成木的父亲总是担心儿子因“寻人”影响工作效率乃至收入、婚姻、家庭——在父亲心里,让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有更多安全感、更好的生活,是工作、职业的意义和价值。

  以更短的时间完成项目、以更高的效率赢得高薪、以更快的速度得到晋升……时下,“快慢”成了诸多人职业乃至人生成功与否的重要度量衡。

  但洪成木在采访中表示:“我喜欢外卖这个职业,并不是因为送外卖能更快地赚到钱,而是因为这个职业能让我有更大空间、更多自由,遇见更多的人……”在他的观念里,快慢不是衡量职业价值的唯一指标,职业的路径也并不总是单行道。外卖和寻人都可以是正业,外卖报酬与寻人过程都能使他获得满足、有更多成就感。

  最近一段时间,洪成木收到不少奖状,这些奖状都被他默默收进了抽屉里。“寻人是我的个人志愿,不是职业责任。”在他看来,追求人生的价值并没有定式——向前,快速、精准地完成配送,是职业的本能;停下,在沿途的路上尽己所能帮到其他人,同样应该得到包容与理解。

  “我们只要停下来动动手指,就能帮走失者家庭免去一周、一个月、一年甚至一辈子的等待。”透过洪成木的讲述,我深深体会到:职业不仅仅与己有关,更可以成为利人的途径。

  我们时常赶着向前,拼命奔跑,只为追上前面的光。其实,不时停下脚步,思考、创造新的职业价值与人生意义,你我或许也能成为别人眼中的光。

  洪成木“红”了,他让更多人看到:那些为生活奔波却愿意为善良驻足的打工者,也可以成为被人群仰望的“超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