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诗书画大家崔国强:诗书画结合,魅力无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作品

当代诗书画大家崔国强:诗书画结合,魅力无穷

2020-12-04 07:43:22  来源:红网

  本文作者介绍|彭瑞芳: 湖南省信息协会支部书记、秘书长,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

  “三绝诗书画”一向是中国传统文人追求的目标。这种追求可说与生俱来,同生命的追求相一致。但在我印象中,古往今来,作诗、写字、绘画贵在诗书画结合,诗画结合常见,但能达到诗书画结合的寥寥无几,诗书画结合的大家更是屈指可数,而我有幸结交了一位,他就是崔国强老师。我记忆犹新,几年前深秋的一天,在陪崔国强老师创作的时候,外面久违的阳光明媚,室内弥漫墨香诗书画意。快天黑的时候,我问他,我很佩服您能一整天乐此不疲在诗书画中。崔国强老师微笑着说:诗书画结合,魅力无穷。如今,崔国强老师独创"快乐星期七——崔国强诗书画系列",我们从诗、书、画的侧面可以看出崔国强老师的艺术高度和全面修养。

  诗。崔国强老师的诗如他本人一样,近自然接地气又洒脱,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还配有逐字逐句的注释,让每个人能领会诗的意境,能把人们引入到他诗的意境里面去。他的诗之美之近之境,带来的是人们爱读,对于我这种爱读诗的人来说,更是对他的诗情有独钟,我最喜欢午后悠然自得的时光里,一杯茶,一首他的诗,暂时忘记烦心的事情, 让时间变慢,放松自己。崔国强老师说过,对于读诗作诗,他怎么都不会觉得厌烦,从读诗中体会出诗人的心境,从作诗中体现自己的意境。

  书。崔国强老师常说,古今凡有成就的书法家,无不临摹古人经典字帖,而且临帖要细腻,读帖要深入,即“察之者尚精,拟之者贵似”。崔国强老师从小就喜爱书法,9岁起临写颜真卿的《多宝塔碑》、《集王羲之圣教序》和《雁塔圣教序》。最喜欢寻觅名家字帖碑刻,观察有形的笔法、结构,体会无形的神韵、气息。曾经有一次看到他在一块黄庭坚碑刻拓片面前呆了几个小时,有时翻山越岭,在摩崖壁刻、残石断砖中捕捉年代久远透出的不同个性和气息,徜徉在美的艺术怀抱里,与名师探悟神会般。正因为如此如痴如醉,如今崔国强老师已成为海内外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法字体活泼流动奔放、笔画笔锋笔意笔触,时出新意,书势连贯丰富完备、情绪变化深厚和美。用笔的轻重、快慢、虚实、枯湿、方圆等矛盾处理得心应手。他被文化部授予“影响中国100位艺术大家”,是被公认的中国品牌书法第一人。

  画。崔国强老师说,童年时期,自家养鸡,他便与鸡有了最初的接触。工作时期,经常下乡,常常观察鸡的特性。自古以来,有鸡鸣犬吠的地方就有人家、有烟火,而雄鸡啼曙则作为吉祥之喻、光明之象、奋斗之声,被人们赋予了吉祥的意义。而这正与他诗书艺术之路不谋而合,久而久之,他就开始了疯狂的画鸡之路。崔国强老师画鸡有自己独特审美载体,他画的鸡抖擞丰满,形即是神、神即是形,化俗为雅、化实为虚,把鸡的精气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他的画十分令人着迷,把鸡的阳刚之美与阴柔之美结合,再贯通诗书物境,画也有了内涵和诗意,这不是一般的画家能媲美得了的。

  诗书画结合是中国传统最高雅的艺术表现形式,从欣赏的角度,诗书画能让诗词爱好者可以借助书画作品更加直观地品味诗词的意境,书法爱好者可以透过诗画作品更加完美地领悟书法心境,绘画爱好者可以通过诗书作品更加深刻地感受书画的物境,创作空间,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更大。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将诗词、书法和绘画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满足感官审美价值的同时更能满足心灵需求价值。这应该就是崔国强老师所说的“诗书画结合,魅力无穷”真谛所在。其实,艺术家只有在拥有很高的诗词造诣、很强的书法功底、很好的绘画技艺的基础上,再去超越理性的束缚和局限,才能真正达到"诗中有书画、书中有诗画,画中有诗书"的艺术水平,进而升华到随心所欲的诗书画大家境界。崔国强老师常说,诗书画有多种形式,其中主要有题画诗与诗意画两种,再加以书法创作。诗书画结合的核心在于意境、情境的表达。在新时代,新时期,新思想的今天,高雅艺术的诗书画结合及创作,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把中国诗书画的创作造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崔国强老师表示,高雅的诗书画创作要在充分展现文化自信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主旋律、正能量的基础上,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让诗书画创作接地气,让普通百姓看得到、看得懂,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尽到新时代诗书画艺术家的责任与使命。

  “诗书画结合,魅力无穷”的崔国强老师艺术高度和全面修养,已被公认为当代诗书画大家,他一直致力于湖南乃至中国诗书画的推广和传承,尤其是书法艺术。崔国强作为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的书法教授、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诗书画艺术院院长、湖南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一直坚持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书法研究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艺术主张,以书法教育为基石,书法传承为前提,推动湖南乃至中国的书法创作保持在可持续高位发展的轨道上。

  当代诗书画大家崔国强诗书画作品欣赏:

  

  

  

  

  

  

  

  

  

  

  

  

  

  

  

编辑:陈莉辉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