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又见“人从众”!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又见“人从众”!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

2020-02-24 09:33:43  来源:中工网

  又见“人从众”!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

  文/龚先生  

  

  疫情还没过去,多地出现“人从众”现象——上海一家大型超市开始大排长龙,蛋糕、肉类区水泄不通,停车场转几圈才能找到空位;广州某餐饮企业首开堂食,一时食客聚集,甚至出现排队等位就餐的情况,已被市场监管部门紧急叫停;四川广元市民摘下口罩扎堆喝坝坝茶;江西赣州赶集人群摩肩接踵;北京香山周围已经开始堵车……

  “疫情还没结束啊”,就这么迫不及待?

  疫情之下,国人集体禁足已有一个月之久,一些地方的确诊人数不断下降,多地确诊病例持续零报告,复工复产的范围在不断扩大。于是,很多人觉得终于熬到了疫情即将结束的日子,便迫不及待地出门,见想见的人,吃想吃的美食,去想去的地方,生活似乎就要回归正常。

  这是什么节奏?幸福来得这么快吗?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表示,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从相关的疫情报道中也不难看出,如今疫情的发展依旧存在很多变数,随时可能反弹、反复——专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出院患者仍有继续隔离观察的必要;一些地方疑似病例存量仍较大;个别地方出现了诸如监狱等场所的群体性感染;海外确诊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抗疫如救火,任何一点尚未熄灭的火星,都可能导致死灰复燃,令抗疫工作功亏一篑。

  正如有网友提倡的,“鼓励复工复产,但要叫停游山玩水、大吃大喝”。一些商场、饭店、景点等可以恢复营业,但防疫措施不能糊弄,除了测体温、查口罩,还必须要有限时、限流等精细化的管控措施。

  “行百里者半九十”。抗疫要取得最终胜利,不仅要依靠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医疗团队的努力,更离不开每个个体的理性行动。不少人在设想着等疫情结束后,痛痛快快地“摘掉口罩、自由呼吸”,“补过一个迟到的春节,和亲朋好友吃顿团圆饭”……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前提无疑是我们先要顺利度过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此次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每个国民的考验和历练。这份考验和历练是大局之下个体愿望的延迟满足,是尊重科学、敬畏自然,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眼下我们每个人的行动,都可能影响着当地的抗疫进程,甚至左右着其最终成败。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复盘过往的抗疫之路,侥幸是我们遭遇的一个“劲敌”。所以,及时敲响警钟、泼泼冷水,很有必要。

  “这么关键的时候,怎么这么憋不住呢!网购不给我断了的情况下,我可以一年不出门!”

  “你我呼吸的每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是前线的医务人员、社工、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健康乃至生命换来的。一个月都挺下来了,还在乎这几天吗?再等等,真的再等等啊!”

  网友的留言都是再简单朴素不过的道理——

  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

  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

  抗“疫”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忍耐!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编辑:徐林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