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方舱真神奇”?这事容不得轻浮和戏谑-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方舱真神奇”?这事容不得轻浮和戏谑

2020-03-21 07:29:22  来源:中工网

  “方舱真神奇”?这事容不得轻浮和戏谑

  文/龚先生

  

  这两天,一首儿童歌曲MV《方舱医院真神奇》招致网友批评——在视频里浓妆艳抹的小男孩,远超年龄的油腻打扮,比划着程式化的动作,歌唱着方舱医院里的快乐生活。无论是歌词文本、表现形式,还是其中对灾难轻佻、麻木的观念,都引来众多网友的愤怒和指责

  没想到,对此,主创们还振振有词,说是“为了传达乐观主义精神,不要把苦难塞给孩子”。

  在这首歌里,方舱医院简直就是文艺大比拼的舞台,唱歌跳舞,夜夜笙歌。而事实上,那是生命的诺亚方舟,那里上演着的,是与死神的恶战,是医护人员舍生忘死的逆行,是几万家庭的苦痛和挣扎。其底色都是深沉苦涩的。即使其中有大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歌颂,也不能以如此虚情假意的形式,不能传递一种可以对灾难轻松视之的理念。

  文艺的使命是什么?培根铸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着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奉献付出、承受分割、面临生死,无论如何,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都是沉重和压抑的,未来,还有太多事情值得我们反思。

  在这个特殊时刻,我们给孩子、给年轻人培什么样的根、铸什么样的魂,是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思考的问题。敬畏自然、无私奉献、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这些都是应该大书特书的,其中,最容不得的是轻浮和戏谑——那只能是高级黑、低级红。

  疫情发生以来,各种抗疫作品频现:歌曲、舞蹈、诗歌、书法、绘画、篆刻……数量不少,但说实在的,精品不多。这也正常,毕竟是急就章的东西。在我印象中,类似题材的歌曲,只有《掌声响起来》和《为了谁》传唱许久。

  面对灾难,需要沉淀和反思,想要立刻出个传世名作,难度确实不小。其实,水准一般,大家也不会有过多苛责。问题是,有些作品的立意不在于记录人类在灾难面前的奋斗,更多的可能是一些人想要蹭热点,至少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有这样的想法,能创作出什么作品,就不难想见了,不坏人胃口就不错了。

  此前,有诗人写诗,感谢冠状病毒,其诗将病毒称为“冠状君”,不仅要感谢,还要大声感谢。更有歌颂赶跑湖北佬的。这类作者的脑回路真是很“神奇”,用“麻木不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如若这样的作品流传开来,当真是文坛之耻。

  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文艺工作者或创作者,应该有悲悯之心,有求索之思,说人话有人味。古人说“文以载道”,没了对“道”的追求,作品也就没了灵魂。

  话说回来,如果真的没什么深刻思考,没什么艺术沉淀,那么,最好别赶着显摆自己,至少请放过孩子,别让孩子被错误的价值观、低劣的审美水平带偏了、跑歪了。

编辑: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