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画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画家

2020-08-27 08:56:12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墙上作画

  认真绘画的村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通讯员牛朝霞文图

  本报讯 如今,在洛阳偃师市翟镇镇甄庄村,绘画这门艺术早已不再是艺术家们的专利。村里的村民们,农闲时放下锄头拿起画笔,将新时代农民的新风貌挥毫泼洒于徐徐展开的宣纸上,把自己的“小康生活”描绘得有滋有味。

  村民姜雪玲家里种着两亩地,还干着针织活,尽管一天到晚忙得脚不沾地儿,但她每天都坚持画画。前段时间,她创作的农民画《勤劳致富》被河南省美术馆收藏。她说,画画给自己精神上带来的幸福感,是挣钱比不了的。在甄庄村,和姜雪玲一样痴迷于画画的人还有很多,文明晓就是其中之一。文明晓是3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个80后,每天面对琐碎的家庭日常,她感觉生活越来越缺少色彩。直到村里成立了伊洛书画社,办起农民书画培训班。

  甄庄村文化底蕴深厚,书画爱好者众多。大家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更加渴盼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开始追求文化生活上的小康。2015年,伊洛书画社应运而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由于村民文平川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和组织能力,村委一致推选他担任社长。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文平川定下了书画社的发展方向,即办展览、抓培训、走出去、请进来,培养众多书画爱好者,为乡村文化振兴做贡献。为此,他积极与省美术馆、省美协、洛阳市美协、偃师市文联等单位联络沟通,举办各种展览,调动书画爱好者参与热情;邀请名师在书画社举办免费书画培训班。

  5年来,书画社累计组织各类书画学习班365期,培养学员260人;先后在村里成立了26个农民书画工作室;在各级赛事中,获国家奖项4次,省级奖项70人次,市级奖项62人次。如今,年逾花甲的文平川依然每日为书画社忙碌着。他说只要能让书画社越办越好,给村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再苦再累都值得,这就是自己的初心。

  今年夏天,村民们刚刚完成村里多个墙面的绘画。据了解,此次创作的墙体农民画,由书画社农民画创作部主要成员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墙体位置、篇幅大小,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实施,具有篇幅巨大、构图巧妙、色彩靓丽、生动形象等特点。农民画内容以“乡愁”“好家风”“勤劳致富”为主题,引导村民立德做人,弘扬良好家风。

  一幅幅贴近群众生活的文艺作品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也引起了无数人对美好年代的回忆,使所见之人无不啧啧称赞。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书画社完成农民画7幅,其中最大的一幅作品达130平方米。文化墙的创作为村里营造了浓郁的民间文化气氛,装点了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我们会汇集多方力量,在河南省美术馆、偃师市文联、翟镇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对甄庄村进行整街、整村的创作,力争将甄庄村打造成为具有艺术特色的美丽宜居幸福家园。”文平川说。

编辑:杨林

企业丹青更多>>

艺术领域更多>>

展览热点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