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幻灯片-正文
给新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点个赞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5-0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军网2016年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一经推出,迅速成为互联网上的热门视频,博得如潮好评。境外媒体的关注也很快围拢过来,议论纷纷。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杀!”“杀!杀!杀!”视频中这几句歌词,以及极具节奏感的嘻哈音乐伴奏受到的注意最多,中国公众给它们的赞扬多,外媒的点评也多。

  视频中出现了航母、导弹、战机、先进坦克等高端武器,激发了中国年轻人的自豪感,带来血脉贲张的激昂情绪。这的确是洋溢着现代性格的征兵宣传片。

  虽然有些外媒的评论带了点酸劲,但惊叹该片冲击力、抱怨所在国家和社会征兵宣传片“不够劲”的也不少。如今的解放军更公开地表示“准备打仗”,就像这部宣传片一开始朗诵的:“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战争随时爆发,你们准备好了吗?”这一切为中国军队赢来的更多是尊重。

  中国文化信奉处处低调,这在过去也影响了军队自我形象塑造的方式。这会使一些人以为,解放军为人民服务,就是扶老大爷过马路。其实解放军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方式是提高战之必胜的能力,最大化地强化任何力量挑战解放军必败的预期,从而阻止战争向中国的靠近,捍卫中国人民安享和平的权利。

  血性是军人最重要的气质之一,它与军人的理性和忠诚都不矛盾。中国13亿芸芸众生构建了庞大的对外开放系统,睿智、优雅、淳朴等等品格在不同职业群体中有出神入化的表现,然而血性是这个大民族永远不可被淡化的一种内质,尚武也是我们不可丢失的民族精神之一。这样的中华民族才是完整的,这样的中国文明才能永葆穿越历史从未中断的记录。

  中国的孩子们小小年纪就背诵“人之初,性本善”,与此同时,守卫中国陆海空边疆的战士们继承了历史上无数金戈铁马英雄的血脉。在和平发展主旋律广泛传唱的时候,我们一点也不必因为解放军的营地里在厉兵秣马、不时传出“杀杀杀”的声音而感到不好意思。

  如今这个世界的处世标准大多由西方定了,美国什么说得多些,什么说得少些,什么重举,什么轻放,似乎都是对的。中国做得对不对,人们容易第一反应先跟美国去比对,对上了就是妥的,对不上我们就容易发慌,一些人还会觉得“不普世”。

  实际上中国泱泱五千年文明国家,拥人类1/5之众,我们应当是人类行为准则的原创地之一。这样的自信虽然不是我们对他人感受不管不顾的理由,但它决不应被我们朝着美西方向的膜拜所压抑,甚至被取代。

  中国必须有一支令全世界所有力量都充分敬重的军队,这是中国一切政策必不可少的原点之一。围绕这一目标开展的行动总体上会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即使它们带来了些许现实问题,克服这些问题的原则应在通常情况下高于为维护当下稳定而做相应妥协的考虑。

  和平久了,多元化的丰富多彩展开了,对尚武精神的守护就会增加难度。军人的血性是我们这个社会非常宝贵的精神资源,珍惜它,鼓励它,就是在保护中国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