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中工网
 

当前位置:中工网时政频道高层日志-正文
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述评
//www.workercn.cn2015-10-0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次担当之旅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主席此访,以坚定的承诺、务实的举措践行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担当。

  ——这份担当,是建设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供新模式。“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两个‘大块头’不合作,世界会怎样?”习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的这段话令世界印象深刻。从提出新型大国关系主张到与奥巴马总统达成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共识,从明确推进新型大国关系重点方向到此次访问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6条建议,在中美关系的每一个关键路口,中国智慧不断推动着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曼里克斯说,习主席关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论述,是未来建设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石。

  ——这份担当,是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力量。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表重要讲话时,习主席谈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习主席明确表态,“中国为和平而来”。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的善意之举,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建立维和待命机制、提高非洲维和能力建设的庄严承诺,联合国舞台上的中国“维和行动”,得到各方高度评价。

  ——这份担当,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新方案。提出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这是中国的思想贡献;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债务,这是中国的实际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所展现的领导力至关重要,中国是联合国必不可少的伙伴。

  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新气象。习主席的美国和联合国之行,奏响了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时代强音,注定将对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和全球和平发展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1 2 3 共3页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